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五月,文明之花盛放北京

2019-04-26 12:34:21|來源:光明網|編輯:彭思敏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即將於5月在北京舉行。今日,大會標誌(Logo)正式發佈。發佈的標誌,由圖形和文字兩部分構成。整個標誌看起來是一朵花形,色彩繽紛,圖形中間嵌入四個藍色的英文大寫字母CDAC,即亞洲文明對話大會英文譯名Conference on Dialouge of Asian Civilizations的首字母縮寫。

  大會標誌設計者、中央美術學院藝術設計研究院院長劉波介紹,圖形部分主體形態由牡丹花衍生而來,按照亞洲地理位置的六個分區將標誌設計成六瓣互動的花瓣狀圖形。“牡丹花本身帶有吉祥、富貴、歡樂的寓意,而世界四大文明發源地其中之三都位於亞洲,這個世界上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洲,由來自東亞、東南亞、南亞、西亞、中亞和北亞6個分區組成,不同國家不同膚色的人民,經歷了不同的歷史時期,創造了輝煌的文明。牡丹花正是寓意文明之花綻放盛開。”

  這朵花由紅、橙、黃、綠、青、藍、紫的七彩顏色交織融合構成。劉波介紹:“我們選取的這些顏色來自亞洲各國國旗的色彩,因為我們發現,相比于歐洲、美洲,亞洲各國的國旗偏暖色。給人一種非常歡樂的氛圍,也象徵著亞洲文明絢麗多彩的格局。”

  這朵絢麗多彩的牡丹花,擁有十分特別的花瓣,每朵花瓣都似抽象的人的形態,而花瓣之間又恰似人與人之間手牽手,十分靈動。對此,作為大會標誌設計團隊中的一員,中央美術學院藝術設計研究院助理研究員劉暢談道,當時劉波想借鑒中國傳統的水墨、書法的流動與透視感,但是沒想好怎麼實現,於是就拿著毛筆一直嘗試,“因為毛筆是軟的,畫出的筆畫中既有粗的部分也有細的部分,有一點像敦煌壁畫中人物與絲帶飛天飄揚的感覺。”這種靈感最終形成了大會標誌中的牡丹花花瓣,似六位飛天仙子手牽手,這種連接溝通的視覺效果,也恰好象徵亞洲不同文明之間的交流對話,亞洲人民攜手共建命運共同體。

  花形圖中間,是藍色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英文譯名首字母縮寫CDAC,對此,劉暢介紹,之所以採用藍色,是因為藍色是比較國際化的顏色,在選定藍色的基礎上,劉波團隊的設計者們又試驗比對了不同藍色的色彩值,最終確定呈現的這款藍色亮度適中,青春活潑,與大會文明、活潑的氛圍相融。而這種不厭其煩地試色,也用在花瓣顏色的選擇上,“我們統計了亞洲各國國旗顏色出現的頻率,比如紅色佔到百分之多少,最終確定了這些基礎的顏色。”劉暢説。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聚焦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的主題,旨在傳承弘揚亞洲和世界各國璀璨輝煌的文明成果,搭建文明互學互鑒、共同發展的平臺,增強亞洲文化自信,促進亞洲協作互信,凝聚亞洲發展共識,激發亞洲創新活力,為亞洲命運共同體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提供精神支撐。

  “接到設計任務後,我們充分考慮了大會的理念,最終把這些理念呈現在了今天大家看到的標誌中。”劉波説,“五月份是牡丹花在北京的花期,到時,來自亞洲各國的人民,將在中國北京看到文明之花絢麗盛放。”

  (光明日報記者 李晉榮)

  《光明日報》( 2019年04月26日 05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