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評線】共建數字絲綢之路,共享網絡發展紅利

2019-04-26 21:45:17|來源:光明網|編輯:靳松

  作者:興 岳

  近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辦。經過近六年的發展,“一帶一路”倡議從理念落實為行動,從願景變為現實,目前已有126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相關合作文件。與第一屆高峰論壇相比,本屆高峰論壇的分論壇數量增加了一倍,數字絲綢之路、創新之路等新增分論壇吸引了海內外各界人士的關注。據統計,已經有16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中方簽署數字絲綢之路建設合作諒解備忘錄,12個國家正在編制行動計劃,“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網絡信息領域的開放共享不斷深化。

【地評線】共建數字絲綢之路,共享網絡發展紅利

  交流互鑒,促進繁榮,共同分享互聯網經濟發展紅利

  隨著信息技術和全球化的發展,“數字鴻溝”成為世界各國廣泛關注的問題。由於發達國家同發展中國家之間數字鴻溝的存在,各國人民並沒有均等地共享互聯網帶來的發展紅利。中國作為數字經濟體量居全球第二的互聯網大國,在不斷進行自主技術和模式等創新的同時,也通過全面推進中國-東盟信息港、中阿網上絲路等項目建設,幫助“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克服網絡技術落後、信息不對稱等問題,縮小這些國家在互聯網信息領域的“數字鴻溝”,加快各國經濟社會發展。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不僅是海路、陸路的互聯互通,也包含著線上、線下的互聯互通;中國建設的數字絲綢之路,是數字經濟發展和“一帶一路”倡議的有機結合,也是網絡信息技術對“一帶一路”倡議的有力支撐。近幾年來,數字絲綢之路建設成效顯著,跨境電商迅速發展,2018年通過中國海關跨境電子商務平臺進出口商品總額達1347億元,增長50%。中國正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同發展,共同繁榮,共同分享互聯網經濟發展紅利。

  加強溝通,深化合作,共同推動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

  “一帶一路”是中國向世界提供的重要公共産品,有助於改善全球基礎設施發展的不平衡現狀。建設數字絲綢之路能夠幫助各國夯實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抓住新一輪産業革命的機遇,促進互聯網和傳統製造業的深度融合,提升沿線國家的生産力。在喜馬拉雅山南麓,歷經3年半施工後,中國-尼泊爾跨境互聯網光纜正式開通,搭建起了中尼兩國的“數字絲路”;中國電信計劃投入10億美元,打造“一帶一路”沿線主要區域信息高速公路;中國聯通發起與沿線19個國家和地區共同建設亞非歐1號海底電纜的項目,實現海上絲綢之路的雙海纜覆蓋……中國正不斷加強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合作,共同推進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4月25日,塞爾維亞副總理拉西姆·利亞伊奇在數字絲綢之路分論壇上表示,通過發展數字絲綢之路項目,建設網絡基礎設施,中國會進一步促進“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數字化發展。通過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溝通與合作,中國在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國家推動大數據、雲計算、智慧城市等方面的建設,連接成21世紀的數字絲綢之路。

  擴大共識,保障安全,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隨著信息技術和網絡社會的快速發展,網絡空間已經成為人類活動的第五空間,網絡空間安全問題日益上升為國際博弈的重要內容,網絡安全治理也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面臨的重要議題。中國始終高度重視網絡安全問題,並不斷基於“一帶一路”倡議,推動各國共同守衛網絡安全。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與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2018年,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等為契機,加強同沿線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在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數字經濟、網絡安全等方面的合作,建設21世紀數字絲綢之路。本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專門新設數字絲綢之路分論壇,為擴大與沿線國家共識、保障各國網絡安全、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提供了中國思路、中國方案、中國智慧。國際網絡空間治理應堅持多邊參與、多方參與,數字絲綢之路的建設必將推動各國形成新型網絡安全觀,在千差萬別的利益訴求中實現共商共享、和而不同、合作共贏,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是“一帶一路”框架下最高規格的國際合作平臺,在這場標誌性的國際盛會中設置數字絲綢之路等系列分論壇,折射出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的美好願景,彰顯了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主題。我們有理由相信,“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和數字絲綢之路的建設必將為世界各國共同繁榮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增添不竭動力,讓各國共享網絡發展紅利。(興 岳)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