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評線】重溫五四“激情歲月 ”撥動新時代“青春心弦”

2019-04-26 21:48:16|來源:齊魯網|編輯:靳松

【地評線】重溫五四“激情歲月 ”撥動新時代“青春心弦”

  習近平總書記19日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體學習時發表的講話,在廣大青年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五四運動是我國近現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運動創造的寶貴精神財富,廣大青年要在新時代進一步賡續傳承五四精神,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向著民族復興偉大夢想不懈奮鬥。(4月23日《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100年前爆發的五四運動,是一場以先進青年知識分子為先鋒、廣大人民群眾參加的徹底反帝反封建的偉大愛國革命運動。”重溫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我們感受到愛國主義的青春光芒,我們領略到滾滾向前的青春力量。整整一個世紀過去了,曾經波瀾壯闊的五四運動雖已離我們遠去,但以國家的興衰為己任的“五四精神”仍長存于國人心中。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跨入新時代,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就更要把“五四精神”再重溫、再出發,撥動熱血奮鬥的新時代“青春心弦”。

【地評線】重溫五四“激情歲月 ”撥動新時代“青春心弦”

  用赤膽和忠心堅守五四精神。100年前,一群熱血青年率先發出了“外爭主權、內除國賊”的吶喊,五四運動的呼聲激蕩中國、響徹世界,由此揭開了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徹底反帝反封建鬥爭的新篇章,點燃了救國救民、振興中華的新希望,無數青年走上戰場,拋頭顱、灑熱血,迎來了共和國的新生。五四精神彰顯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近代以來追求的先進價值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愛國、進步、民主、科學,都是我們今天依然應該堅守和踐行的核心價值,不僅廣大青年要堅守和踐行,全社會都要內化於心、外化于行。歷經百年滄桑,五四精神始終是動員和鼓舞中華民族團結奮鬥、艱苦創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力量源泉。彈指百年,青春不老。廣大青年要從五四精神中汲取養分,勤於學習、善於思考,淬煉“一顆紅心永向黨”的忠誠,肩負起民族復興的歷史使命。

【地評線】重溫五四“激情歲月 ”撥動新時代“青春心弦”

  用青春和熱血踐行五四精神。“青年最要緊的精神,是要與命運奮鬥。”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奮鬥,是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的生命力所在。在革命戰爭年代,廣大青年滿懷革命理想,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衝鋒陷陣、拋灑熱血。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廣大青年響應黨的號召,向困難進軍,向邊疆進軍,保衛祖國,建設祖國,在新中國的廣闊天地忘我勞動、艱苦創業。在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廣大青年發出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時代強音,為祖國繁榮富強開拓奮進、銳意創新。時與勢不斷把青年推到一個個十字路口,要想大踏步趕上新時代,奮鬥是唯一的路徑。要引導廣大青年把個人理想融入時代主題、匯入復興偉業,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為國家發展、民族復興揮灑汗水和青春,用堅實的腳步寫下豪邁的追夢宣言:無奮鬥,不青春!

【地評線】重溫五四“激情歲月 ”撥動新時代“青春心弦”

  用擔當和創新傳承五四精神。傳承是最好的紀念,擔當是最好的傳承。伴隨著社會文明的步伐,機遇與挑戰並存。環顧四週,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到,國際形勢空前複雜。身處新時代,奮進新征程,廣大青年既擁有廣闊發展空間,也肩負光榮使命任務。弘揚五四精神,要具備高度的社會責任感,熱愛祖國、擁護黨的領導,勇於擔當;要正視歷史與現實,學會思考和創新,敢於、善於面對發展中遇到的一切困難和問題。“今日之責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作為新時代的新青年,既要懂得賡續傳統,也要努力開拓進取,要在幹事創業、先行先試中闖出新路,在攻堅克難、跨越發展中淬煉洗禮,在銳意進取、勇於探索中創新創造,以熱情洋溢的行動,讓五四精神發揚光大。(文/花芮雪)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