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追夢火焰藍】北緯53度林海孤島裏的“守護神” :用生命守護每一棵樹

2019-04-26 18:02:27|來源:未來網|編輯:靳松

  北緯53度,祖國版圖雞冠頂端,與北極村漠河同緯度的原始森林腹地,有一個地方叫“奇乾”。

  未來網莫爾道嘎4月25日電(記者 何欣)有人問,用生命守護這些樹木有意義嗎?

  “有,這些樹木在我們面前就是一個個活生生的人。”這是一名消防員給出的答案。

  北緯53度,祖國版圖雞冠頂端,與北極村漠河同緯度的原始森林腹地,有一個地方叫“奇乾”。

  在這裡有一支隊伍——內蒙古自治區森林消防總隊大興安嶺支隊奇乾中隊。

  奇乾中隊所駐守的原始森林腹地年平均氣溫零下3度,無霜期僅70天,漫長的大雪可以從9月底斷斷續續下到來年的5月,有的消防員兩年都沒有下山,這裡也因此被人們稱為“林海孤島”。

  一年四季,無論嚴寒酷暑,目前奇乾中隊的42名消防員都一直守護著這95萬公頃的林海,他們被稱為“森林守護神”。

  而由於地理條件因素,奇乾中隊生活用電只能依靠太陽能發電,有時候雪太大不出太陽,消防員們就生活在沒有電的環境中。有時候也會沒有信號,無法與家人聯繫。

  但是無論條件多麼艱苦,消防員們都始終駐守在這裡,守護著這裡的一草一木。

  就像奇乾中隊營房背後的山上,中隊指戰員們用白樺樹桿拼成的“忠誠”二字一樣。

  內蒙古自治區森林消防總隊大興安嶺支隊奇乾中隊。未來網記者何欣 攝

  5分鐘內集合完畢 第一時間趕赴火場

  在奇乾,人們最害怕聽到的一件事情就是“上山打火”。因為這意味著某一林場發生火災,急需森林消防員趕赴火場進行滅火任務,也代表著可能有人會犧牲。

  也是在這裡,人們最不害怕的事情就是發生火災,因為有一群人會義無反顧地跑向火場。

  無論給養是否足夠,身體是否疲憊,當他們看到大火時,就會立即拿起手中的工具,不把火撲滅,不離開火場。

  “接上級火情通報,我中隊管護區某林場發生森林火災,目前過火面積達十公頃,我命令中隊按照滅火作戰方案立即出發。”據奇乾中隊中隊長王德朋介紹,每次發生火情時,消防員們在5分鐘內迅速集合,之後在第一時間趕赴火場。

  奇乾中隊中隊長王德朋。未來網記者何欣 攝

  讓王德朋印象最深的一次滅火經歷是那場“汗馬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森林火災滅火戰鬥”。

  2018年6月1日,大興安嶺林區汗馬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因雷擊發生森林火災,過火面積達上千公頃。奇乾中隊接到出動命令後,中隊長王德朋、指導員王永剛迅速帶領中隊55人作為第一梯隊趕赴火場。

  2018年6月1日,大興安嶺林區汗馬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因雷擊發生森林火災,過火面積達上千公頃。奇乾中隊接到出動命令後,中隊長王德朋、指導員王永剛迅速帶領中隊55人作為第一梯隊趕赴火場。奇乾中隊供圖

  王德朋告訴記者,當在完成第一個火場滅火任務後,已經連續作戰3天的消防員們還沒有進行休整,就接到了轉場任務。

  “第二火場有火情,請奇乾中隊趕赴火場進行滅火任務。”接到轉場任務後,3天沒有休息的消防員們立馬拿著30多斤重的風力滅火機趕赴第二火場。

  “我們作為森林消防員,一見到火光就激動,完全忘記了身體疲憊的感覺,馬上投入到了滅火任務當中。”王德朋告訴記者,由於汗馬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灌木叢生,火場內地形複雜,消防員們經歷了三個晝夜才將火場北線明火撲滅。

  當確認暫無其他火情,已經撲滅的火場也不會再發生復燃的情況後,消防員們接到上級命令“可以撤離”。

  返回駐地的近7個小時的車程,消防員們睡了一路。

  王永剛告訴記者,有時候會遇到滅完一場火後,消防員們剛進入駐地的大門後,就接到了下一場滅火任務,還沒有及時做休整,就立馬趕赴下一個火場。

  “當發生火情時,我們必須要第一時間趕赴火場,成功把火撲滅是我們作為森林消防員的職責所在。”王永剛説,有一次滅火歷時七天八夜,當時所攜帶的三日量給養消耗完畢後,40多位消防員們在後面的時間裏只吃了5斤面和半個白菜。

  而在那次作戰中,時任中隊長寇亮亮回到營地後身上翻出了13個“草爬子”。草爬子學名“蜱蟲”,以吸食動物血液為生,傳播病毒,嚴重可致人死亡。

  奇乾中隊的衛生員康廣林告訴記者,作為森林消防員,新兵入伍前都需要注射腦膜炎疫苗,並且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注射一次,防止在森林滅火時被蜱蟲叮咬而引發神經腦膜炎。

  “有時當消防員被蜱蟲叮咬後,蜱蟲會鑽進消防員的皮膚內,如果沒有及時處理就會隨著血液在身體流動。”康廣林稱,在滅火結束後,當消防員在看守火線清理現場時,有消防員發現自己被叮咬後,一般用煙熏和酒精擦拭將蜱蟲趕出體外,而當蜱蟲深入進入皮膚內時,只能用刀將那塊皮膚割掉作為緊急處理。

  但是無論條件多麼艱苦,消防員們都始終駐守在這裡,守護著這裡的一草一木。就像奇乾中隊駐地背後山上,中隊指戰員們用白樺樹桿拼成的“忠誠”二字一樣。

  2018年6月1日,大興安嶺林區汗馬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因雷擊發生森林火災,奇乾中隊趕赴火場進行滅火人物。奇乾中隊供圖

  “外面的人不願意進來,裏面的人不願意出來”

  而在消防員們的眼中,奇乾中隊是一個傳奇的地方,因為這裡的條件最艱苦,卻也是他們最嚮往的地方。

  在這裡有一句話“外面的人不願意進來,裏面的人不願意出來”。

  以前,奇乾中隊不通電不通水,幾乎沒有信號。

  “差不多一個月只能與家人通一次電話,而且通話時間不能太長,要不然就沒有信號了。”在這裡入伍快12年的老兵布約小兵(彝族)告訴記者,在沒有信號之前,只能把電話挂在樹上尋找信號,通話都是靠喊,而且只有中午11點到3點,也就兩三個小時有信號。

  現在雖然有4G信號基站,但是有時候也會“罷工”,大雪封山時,維修工人無法上山進行維修,與外界一兩天不聯繫是家常便飯。

  王永剛告訴記者,目前中隊的取暖供電全部靠燒鍋爐運轉發電機,為了更好地延長髮電機壽命,每次供電也是有時間間隔的,除了淩晨1點到3點、5點到7點、9點到11點、13點到15點、17點到21點這幾個燒鍋爐的時間點外,其他時間都沒有電。

  2年前,中隊所在的駐地房屋需要維修,一位維修工人來到奇乾中隊後,發現這裡沒有電也沒有手機信號,第二天早上5點多就拿著行李離開了。

  但是即使這裡的條件這麼艱苦,消防員們還是義無反顧地選擇來到這裡,因為這裡有最淳樸的兄弟情。

  一年四季,無論嚴寒酷暑,目前奇乾中隊的42名消防員都一直守護著這95萬公頃的林海,他們被稱為“森林守護神”。奇乾中隊供圖

  張恒天是一名90後,來到奇乾中隊已經8年了,現在是一名駕駛員。

  有時候由於火場地形的原因,駕駛員們只能將消防員們送到離火場最近的公路,之後消防員們徒步前往火場。

  “已抵達火場,開始撲打明火。”對講機裏時不時傳來消防員們在火場一線作戰的消息。張恒天告訴記者,雖然有時候接到滅火任務時,心裏想大幹一場,趕緊把火撲滅。但是當把他們送入火場後,心裏只有一個想法“希望他們可以平安回來”。

  當張恒天和其他駕駛員將消防員們送到離火場最近的公路後,他們沒有返回駐地,而是一直在公路上等待滅火的消防員回來。

  在等待時,張恒天會一直望著滅火的消防員走向火場的方向,並且心裏默默地祈禱“希望他們可以平安回來。”

  而當拖著疲憊身體的滅火消防員結束滅火任務後,當看到張恒天和其他駕駛員後,會激動地跑向他們,因為他們看到了希望,看到了駕駛員就看到了回駐地的路。

  中隊文書胡首告訴記者,他們消防員最愛唱的一首歌曲是《團結就是力量》。

  “團結就是力量,這力量是鐵,這力量是鋼,比鐵還硬,比鋼還強……”

  註定與家人聚少離多“有任務,必須要回去”

  作為一名消防員來説,可能虧欠最多的就是自己的家人。

  消防員們有一個習慣——給家人報喜不報憂。

  他們出發去森林滅火前,不會告訴家人自己去火場滅火。等成功將火撲滅後,才會打電話向家人分享自己的戰果。

  他們一直沒有忘記自己是父母的兒子、妻子的老公、孩子的爸爸,但是他們始終都有一個身份不會變“我是一名消防員”。

  “我們這個職業註定了與親人聚少離多,但是這個沒有辦法,你選擇了這份職業,有些事情就要去克服。”當兵馬上12年的老兵布約小兵,11年多來從未回過家過年(布約小兵是彝族人,過年時間為10月份),也從未給自己的父母過過一次生日,而自己的兒子都一歲半了,只有農曆春節回家休假時,才陪伴了自己的兒子一個月。

  布約小兵告訴記者,由於長時間沒有和自己的兒子見面,當抱起自己的兒子時,他的兒子會哭鬧。

  “作為一名森林消防員,最對不起的就是自己的家人。”有一次,布約小兵正好回家休假,他的媽媽由於身體的原因,突然不會説話,在醫院住了5天。

  那個時候布約小兵的媽媽病情有所好轉時,他接到了部隊的通知:有任務需要你立即停止休假,返回駐地隨時準備戰鬥。

  當時,布約小兵看著躺在病床上年邁的母親,心裏想著和自己的領導去請假,多陪自己的父母幾天。

  “你走吧,你放心,這裡還有你哥照顧我。部隊肯定是有任務才叫你回去,你回去吧。”雖然布約小兵不放心自己母親的身體,但是在休假的第6天他還是踏上了返回駐地的路途。

  “有任務,我們必須要回去。”布約小兵告訴記者,當兵快12年,作為一名森林消防員長年與森林為伴,就像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保護著這裡的一草一木。

  2018年6月1日,大興安嶺林區汗馬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因雷擊發生森林火災,奇乾中隊趕赴火場進行滅火任務。在撲滅火場明火後,中隊指戰員躺在林內空地上休息。奇乾中隊供圖

  到今年年底,小兵就已經當兵12年了,而他也面臨著一個問題——是回家還是繼續當一名消防員。

  “如果可以,我還是想繼續幹下去。我愛這個地方,喜歡大家,已經習慣了這個職業。”布約小兵説。

  入伍已經兩年的預備消防員田野告訴記者,他兩年都沒有回過家,非常想家。“我想對我的爸爸媽媽説‘希望你們保重身體,特別是我媽媽,她身體不好,希望她工作不要勞累,我在這過得很好,請你們不要操心。’”。

  有人問,用生命守護這些樹木有意義嗎?

  “有,這些樹木在我們面前就是一個個活生生的人。”王德朋告訴記者,這些樹木紮根在森林腹地,滋養著這片土地和這裡的所有動物,這是樹木為大自然做的貢獻,而他們保護這些樹木,其實也就是保護了在他們心中所認為的一個個活生生的人。

  內蒙古自治區森林消防總隊大興安嶺支隊奇乾中隊。奇乾中隊供圖

  當在完成滅火任務後,王德朋會在遠處看山上被火燒過的地方,當看到這些地方的周圍都是綠色的樹木時,他的心裏很開心,因為他保護了樹木,為大自然留下了綠色。

  清晨,隨著起床號的響起,奇乾中隊的所有消防員們集合在駐地周圍的公路上跑步,呼吸著新鮮的空氣,看著公路兩旁的樹木,他們向著森林深處跑去。

  當陽光灑進奇乾中隊的消防員們的宿舍時,豆腐塊似的被子前放著消防員的帽子,帽子上的徽章被照射得锃亮。而床底下,整齊地擺放著消防員們的防火服,為下一次滅火任務時刻準備著。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