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帶一路” 讓世界更加美好

2019-04-27 16:36:02|來源:光明網|編輯:楊磊

  【專家解讀】

  作者:李永全(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中國社會科學院“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主任)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4月26日在北京隆重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齊心開創共建“一帶一路”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總結了“一帶一路”建設的成績,為共建開放、創新、平衡發展的“一帶一路”提出了新的倡議,為走向“一帶一路”美好未來指明瞭方向。

  共同的期待,不平凡的征程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了全新的國際合作理念,以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確立合作項目,以市場經濟原則保證合作項目品質,以發展戰略對接原則推動多邊合作,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引領合作走向共同發展、共同繁榮的目標。“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六年來,成績斐然,碩果纍纍。

  近6年來,“一帶一路”規劃逐步深入。從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建設的“五通”,到共建“一帶一路”願景與行動文件的發佈,“一帶一路”建設的主體框架日漸清晰,為世界經濟增長開闢新空間,為國際貿易和投資搭建新平臺,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拓展新實踐,為增進各國民生福祉作出新貢獻。

共建“一帶一路” 讓世界更加美好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現場。新華社發

  近6年來,“一帶一路”建設紮實推進。從周邊國家到中東歐、中東、南亞以及非洲,從以發展中國家為主到發達國家陸續跟進,説明世界各國不僅看到了這個合作倡議所包含的新型合作理念,也看到了這個倡議的實施所帶來的巨大發展機遇。

  近6年來,“一帶一路”和國際組織及各國的發展戰略全面對接。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聯合國、東盟、非盟、歐盟、歐亞經濟聯盟等國際和地區組織的發展和合作規劃對接,同各國發展戰略對接,在對接中走深走實。

  引人注目的成績,源源不斷的動力

  近6年來,“一帶一路”建設成果豐碩。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指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六廊六路多國多港”的互聯互通架構基本形成,一大批合作項目落地生根,首屆高峰論壇的各項成果順利落實,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

  共建“一帶一路”的成果是多方面的,其中,國際社會對“一帶一路”倡議包含的合作理念和原則的認同,有目共睹。在政策溝通方面,中國與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充分溝通協調,形成了共建“一帶一路”的廣泛國際合作共識;在設施聯通方面,在尊重相關國家主權和安全關切的基礎上,由各國共同努力,以鐵路、公路、航運、航空、管道、空間綜合信息網絡等為核心的全方位、多層次、複合型基礎設施網絡正在加快形成,區域間商品、資金、信息、技術等的交易成本大大降低,有效促進了跨區域資源要素的有序流動和優化配置,實現了互利合作、共贏發展;在貿易暢通方面,共建“一帶一路”促進了沿線國家和地區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釋放了發展潛力,進一步提升了各國參與經濟全球化的廣度和深度;在資金融通方面,國際多邊金融機構以及各類商業銀行不斷探索創新投融資模式,積極拓寬多樣化融資渠道,為共建“一帶一路”提供穩定、透明、高品質的資金支持;在民心相通方面,各國開展了形式多樣、領域廣泛的公共外交和文化交流,增進了相互理解和認同,為共建“一帶一路”奠定了堅實的民意基礎。

  此次高峰論壇上,習近平主席指出,面向未來,我們要聚焦重點、深耕細作,共同繪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品質發展方向不斷前進。

  在共同繪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的新征程中,“一帶一路”建設蘊含著巨大的合作潛力。僅以旅遊業為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旅遊資源極其豐富,擁有近500項世界自然和文化遺産。據相關部門預測,“十三五”期間,我國將為“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輸送1.5億人次遊客和超過2000億美元旅遊消費,同時將吸引相關國家和地區8500萬人次遊客來華旅遊,拉動旅遊消費約1100億美元。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正是這樣的潛力促使更多國家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以開放、包容的態度合作,實現創新和平衡發展

  “一帶一路”倡議反映了中國繼續改革開放的決心,也希望合作夥伴分享中國發展的紅利,實現共同繁榮。但在國際局勢複雜多變、貿易保護主義表現日益強烈、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的形勢下,“一帶一路”建設也遇到了一些挑戰,為此,我們必須協調參與國家的相關政策,改善相關地區的人文環境尤其是輿論環境,同時有效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

  只要我們以包容的態度對待夥伴,以開放的精神對待合作,任何威脅與挑戰都不能阻止世界經濟沿著開放道路發展的進程。“一帶一路”倡議的魅力在於順應經濟全球化的時代潮流,又賦予這個進程全新的合作理念。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再次強調開放原則,他指出,“我們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倡導多邊主義,大家的事大家商量著辦,推動各方各施所長、各盡所能,通過雙邊合作、三方合作、多邊合作等各種形式,把大家的優勢和潛能充分發揮出來,聚沙成塔、積水成淵”。

  以創新的理念去建設“一帶一路”,推動經濟全球化,是此次峰會強調的一個重點。我們將以此保證“一帶一路”建設的品質,使其更加具有吸引力。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宣佈,中國將繼續實施共建“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劃,同各方一道推進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聯合實驗室、科技園區合作、技術轉移四大舉措。我們將積極實施創新人才交流項目,未來5年支持5000人次中外方創新人才開展交流、培訓、合作研究。

  在此次高峰論壇上,中國還提出將可持續發展理念融入項目選擇、實施、管理的方方面面。目的就是要致力於加強國際發展合作,為發展中國家營造更多發展機遇和空間,幫助他們擺脫貧困,實現可持續發展。保證經濟和合作的平衡發展的理念與倡議,充分表明中國以開放、包容態度參與世界經濟和共建“一帶一路”的誠意。

  《光明日報》( 2019年04月27日 10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