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演講中的這些話,有深意!

2019-04-27 08:59: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劉天哲

  26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在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這篇演講中不少話語,直接回應了一段時間以來國際上針對“一帶一路”的一些不同聲音。

習近平演講中的這些話,有深意!

  要把綠色作為底色

  中國經濟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高品質發展是下階段的基本要求,習近平主席的演講從多個層面體現了這一點:

  我們要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要把綠色作為底色,推動綠色基礎設施建設、綠色投資、綠色金融,保護好我們賴以生存的共同家園,堅持一切合作都在陽光下運作,共同以零容忍態度打擊腐敗;

  我們同各方共建“一帶一路”可持續城市聯盟、綠色發展國際聯盟,制定《“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

  我們啟動共建“一帶一路”生態環保大數據服務平臺,將繼續實施綠色絲路使者計劃,並同有關國家一道,實施“一帶一路”應對氣候變化南南合作計劃;

  我們要順應第四次工業革命發展趨勢,共同把握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發展機遇,共同探索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探尋新的增長動能和發展路徑,建設數字絲綢之路、創新絲綢之路。

  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之初,就有人將其錯誤理解為轉移“過剩産能”,擔心會給沿線國家帶來環境污染。事實表明,這種説法根本站不住腳。中方在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建設時遵循著很高的環保標準,推動當地綠色發展,相關的例子不少,比如中國企業援建哈薩克斯坦的風能電站和太陽能電站,有力推動當地“綠色能源”産業開發;參與承建的努奧光熱電站項目,將讓摩洛哥超過100萬家庭用上清潔能源等。

習近平演講中的這些話,有深意!

  △中國援建的哈薩克斯坦太陽能及風能電站投入使用,圖為太陽能電站一角。

  同時,中方也在積極加強和參與國家的高科技合作。幾天前發佈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進展、貢獻與展望》報告顯示,目前中國與沿線國家簽署了46個科技合作協定,共建了5個區域技術轉移平臺,還在推動北斗導航系統、衛星通信系統和衛星氣象遙感技術服務沿線國家建設。

  習近平主席在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演講也再次表明,中國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的決心非常堅定。

  確保商業和財政上的可持續性

  習近平在演講中談到“一帶一路”相關項目時明確指出,我們要努力實現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目標,引入各方普遍支持的規則標準,推動企業在項目建設、運營、採購、招投標等環節按照普遍接受的國際規則標準進行,同時要尊重各國法律法規。他還表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共建“一帶一路”成果更好惠及全體人民,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作出實實在在的貢獻,同時確保商業和財政上的可持續性,做到善始善終、善作善成。

  一段時間以來,針對“一帶一路”建設,國際社會存在一些雜音,其中説得比較多的就是債務陷阱問題。實際上,“一帶一路”項目並沒有讓一個國家掉入債務陷阱,習主席在演講中對於未來共建“一帶一路”也再次明確,相關項目要確保商業和財政上的可持續性。商業上的可持續性,簡單來説就是要符合商業原則,“一帶一路”不是對外援助計劃,也不是地緣政治工具,確保商業上的可持續性是基本要求。財政上的可持續性,就是確保“一帶一路”項目不會提升相關國家的負債水準。

  為了實現這一目標,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提到,我們制定了《“一帶一路”融資指導原則》,發佈了《“一帶一路”債務可持續性分析框架》(25日剛剛在分論壇上發佈),為共建“一帶一路”融資合作提供指南。據中國財政部介紹,《分析框架》的主要內容是首先要確定債務範圍,之後預測宏觀經濟走勢,通過校驗預測的準確性和壓力測試來判斷風險信號、修正模型結果,最後確定公共外債風險和公共債務總體風險的最終評級。《分析框架》旨在支持“一帶一路”國家在確保債務可持續性的同時,推動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習近平演講中的這些話,有深意!

  △資料圖

  建立有約束的國際協議履約執行機制

  從去年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到26日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習近平主席已經多次宣佈對外開放新舉措。去年4月,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宣佈對外開放四大舉措,包括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和主動擴大進口。去年11月,在首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提出從五個方面加大對外開放力度,包括激發進口潛力、持續放寬市場準入、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和推動多邊和雙邊合作深入發展。

  與前兩次不同的是,習近平主席在26日的演講中提出了五個“更”,除了更大領域擴大外資市場準入、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國際合作、更大規模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更加有效實施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之外,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更加重視對外開放政策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表示,我們高度重視履行同各國達成的多邊和雙邊經貿協議,加強法治政府、誠信政府建設,建立有約束的國際協議履約執行機制。

  一段時間以來,儘管中方積極履行承諾,包括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的承諾都已經充分兌現,但有些國家就是不相信,不斷指責中國沒有履行承諾。習近平主席的這一表態充分表明,中方不僅積極履行承諾,而且也有足夠的誠意建立相關的執行機制,而且這種機制還帶有約束性。當然,正如習近平主席去年11月在進博會開幕式演講中所説的那樣,各國都應該努力改進自己的營商環境,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不能總是粉飾自己、指責他人,不能像手電筒那樣只照他人、不照自己。中國人歷來講求“一諾千金”,言必信,行必果。中國也有充分的誠意接受相關機制的約束和監督,其他國家理應一樣。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