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高水準對外開放推動“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

2019-04-27 16:34:13|來源:光明網|編輯:楊磊

  【專家解讀】

  作者:徐秀軍(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政治經濟學研究室主任)

  4月26日,以“共建‘一帶一路’、開創美好未來”為主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開幕。來自150多個國家和90多個國際組織的近5000位外賓同中方代表聚焦“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為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繁榮凝聚共識與合力。習近平主席在論壇開幕式上發表題為《齊心開創共建“一帶一路”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全面闡述了“一帶一路”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中國為促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採取的一系列重大舉措,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指明瞭方向。

  習近平主席指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目的是聚焦互聯互通,深化務實合作,攜手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風險挑戰,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共建“一帶一路”,關鍵是互聯互通。“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就是要推動全方位互聯互通,幫助有關國家打破發展瓶頸、破除互聯互通的障礙,為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不斷創造新的條件。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方始終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並以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為抓手,有力促進了全球互聯互通合作。“一帶一路”已成為各參與方共同的機遇之路、繁榮之路。

  與此同時,“一帶一路”框架下的互聯互通合作也面臨著各種各樣的挑戰。在全球經濟新形勢下,一些國家忽視全球化時代各國經濟高度相互依存的客觀事實,打著自身利益優先的旗號推出了大量以鄰為壑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政策舉措。在貿易保護主義盛行的同時,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推進動力明顯不足。

  在“一帶一路”建設邁向高品質發展的新階段,習近平主席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責任擔當向世界莊嚴承諾,中國將在更廣領域擴大外資市場準入,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國際合作,更大規模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更加有效實施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更加重視對外開放政策貫徹落實。毫無疑問,中國將以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推動“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

  首先,以均衡開放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實現可持續發展。習近平主席指出,發展不平衡是當今世界最大的不平衡。在共建“一帶一路”過程中,中方堅持以發展為導向,致力於加強國際發展合作,實現相關國家和地區的可持續發展。中國建立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一主動擴大進口的平臺,作為全球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博覽會,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吸引了來自全球五大洲的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會,3600多家企業參展,超過40萬名境內外採購商到會洽談採購。舉辦以進口為主題的博覽會,是中國對外開放的新思路,是促進世界經濟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務實舉措,為“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實現均衡、可持續發展創造了機遇和空間。

  其次,以制度型開放引領以規則為導向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所謂制度型開放,就是遵循現有國際通行規則,堅持公開透明,在尊重各方意願前提下推進全球共同開放,構建以規則為導向的開放型世界經濟。自2018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這一新的開放戰略部署以來,中國加快了相關領域的法律和規則制定進程,不斷推動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2019年3月,中國出臺了《外商投資法》,並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制度,對清單之外的領域完全對外開放。中國還啟動了與更高水準對外開放相適應的法律法規修訂和制定進程。這些新的法律準則將國際通行規則與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需要相結合,從法律上推動了中外經貿規則的深度對接,不僅大大提高了中外合作的開放度和透明度,也將引領“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朝著以規則為導向的方向發展。

  同時,以共同開放打造“一帶一路”開放合作新平臺。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明確指出,“中國將始終是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在經濟全球化時代,世界各國已成為一個密不可分的整體,中國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國。在“一帶一路”建設的新階段,中國將繼續立足共同開放理念,將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與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結合起來,引導和激勵世界各國加入到人類共同發展的行動中來,不斷壯大反對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支持開放主義和多邊主義的力量。

  《光明日報》( 2019年04月27日 10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