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既是機遇之路也是繁榮之路

2019-04-27 10:41:59|來源:央視網|編輯:楊磊

  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指出,從亞歐大陸到非洲、美洲、大洋洲,共建“一帶一路”為世界經濟增長開闢了新空間,為國際貿易和投資搭建了新平臺,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拓展了新實踐,為增進各國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貢獻,成為共同的機遇之路、繁榮之路。

  根植歷史,面向未來。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著眼人類發展未來,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大倡議,賦予了古老的絲綢之路以嶄新的時代內涵。“一帶一路”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不是私家小路,而是攜手前進的陽光大道。5年多來,從亞歐大陸到非洲、美洲、大洋洲,共建“一帶一路”為世界經濟增長開闢了新空間。

  “一帶一路”倡議源自中國,屬於世界。5年多來,“一帶一路”建設已經與哈薩克斯坦“光明之路”等實現政策對接,一大批發展中國家進入工業化加速階段。在全球貿易持續低迷的背景下,2013至2018年,中國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貿易總額已經達到6.47萬億美元,增長了21.8%。共建“一帶一路”是發展的倡議、合作的倡議、開放的倡議,對促進世界經濟增長髮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

  “各國經濟,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順應開放大勢、把握合作大局,既是實現更大發展的必然選擇,也是邁向民族復興的必由之路。經濟新常態語境下,要想抓住重要戰略機遇期拉動經濟爬坡過坎,就必須用高水準開放推動高品質發展。5年多來,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直接投資已經超過900億美元,完成對外承包工程營業額超過4000億美元。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一帶一路”建設5年多來的豐碩成果足以表明:中國始終是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始終是各國拓展商機的活力大市場。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言: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將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動,帶來更加進步和繁榮的中國和世界。進一步降低關稅水準,消除各種非關稅壁壘,中國改革開放事業必將永葆生機活力,中國發展成就必將給世人帶來更多智慧啟迪。

  “淩雲不隔三山路,破浪聊憑萬里舟”。5年多來,共建“一帶一路”不僅為世界各國發展提供了新機遇,也為中國開放發展開闢了新天地。而今推動“一帶一路”向高品質發展轉變、繪製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正在成為“一帶一路”未來工作的重點。可以肯定,借助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個平臺,中國同各國在相遇相知、共同發展之路上必將攜手奮進,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造福更多國家和人民。(特約評論員 秦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