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舉行圓桌峰會 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致辭

2019-04-27 19:49: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韓基韜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舉行圓桌峰會

  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致辭

  會議凝聚合作共識 豐富合作理念 規劃合作方向 明確合作重點

  強調推進互聯互通 加強政策對接 推動綠色和可持續發展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27日在北京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圓桌峰會。共4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領導人出席圓桌峰會,圍繞“共建‘一帶一路’, 開創美好未來”的主題,就推進互聯互通、加強政策對接以及推動綠色和可持續發展等議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並通過了聯合公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a

  4月27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圓桌峰會,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致開幕辭。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韓正出席。

  4月的雁棲湖畔,賓朋雲集。上午10時許,前來與會的外方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陸續抵達。習近平同他們一一握手,互致問候。

  上午10時30分,習近平宣佈圓桌峰會開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

  4月27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圓桌峰會,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致開幕辭。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習近平在開幕辭中指出,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舉行兩年來,我們本著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全面推進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了新動力,為全球發展開闢了新空間。我們再次舉行高峰論壇,就是希望同各方一道,讓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我們期待同各方一道,完善合作理念,著力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要把共商共建共享原則落到實處;本著開放、綠色、廉潔理念,追求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目標;把支持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統籌推進經濟增長、社會發展、環境保護。

  ——我們期待同各方一道,明確合作重點,著力加強全方位互聯互通。要繼續聚焦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深化智慧製造、數字經濟等前沿領域合作,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擴大市場開放,提高貿易和投資便利化程度,建設多元化融資體系和多層次資本市場,廣泛開展人文交流,實施更多民生合作項目。要打造全方位的互聯互通,推動形成基建引領、産業集聚、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的綜合效應。

  ——我們期待同各方一道,強化合作機制,著力構建互聯互通夥伴關係。要共同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反對保護主義,繼續把共建“一帶一路”同各國發展戰略、區域和國際發展議程有效對接、協同增效,鼓勵更多國家和企業深入參與,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要本著多邊主義精神,紮實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機制建設,為各領域務實合作提供堅實保障。

  隨後舉行圓桌峰會第一階段、第二階段、第三階段會議。與會領導人圍繞“推進互聯互通,挖掘增長新動力”、“加強政策對接,打造更緊密夥伴關係”、“推動綠色和可持續發展,落實聯合國2030年議程”等議題廣泛深入交換意見,達成重要共識。各方高度重視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希望建設高品質的交通運輸、資金、能源、數字、智力互聯互通網絡,繼續為世界經濟增長挖掘新動力。各方都支持以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為平臺,繼續加強政策對接並落實到各領域合作中,始終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打造更緊密的夥伴關係。各方支持綠色和可持續發展,都支持在共建“一帶一路”過程中堅持發展導向,開展更多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的合作項目,認為共建“一帶一路”將為支持全球發展事業特別是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作出積極貢獻。

  與會外方領導人及國際組織負責人稱讚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是當今世界最偉大的經濟合作倡議之一,有利於推動國家間和地區間的互聯互通,有利於促進貿易、投資、基礎設施建設、可持續發展等領域合作,有利於增進沿線地區人民的相互了解。與會領導人積極評價共建“一帶一路”合作5年多來取得的豐碩成果以及為各國帶來的實實在在的利益、為國際發展合作作出的重要貢獻。與會各方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來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功。他們表示,習近平主席在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演講引發國際社會極大反響,習近平主席宣佈中國將採取的一系列重大改革開放舉措釋放了非常積極的信號,將有力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和世界經濟發展。各方高度讚賞中方為舉辦本屆高峰論壇所作努力,表示願將各自國家發展戰略同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對接,期待同中方攜手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取得更多成果,惠及世界更多人民。

  下午4時45分許,會議進入閉幕環節,各方通過了《共建“一帶一路”開創美好未來一一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聯合公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

  4月27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圓桌峰會,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致開幕辭。這是當天中午,習近平同與會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集體合影。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習近平致閉幕辭後,敲下木槌,宣佈圓桌峰會閉幕。

  隨後,習近平會見中外記者,介紹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情況和主要成果。習近平指出,與會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圍繞本屆高峰論壇主題和議題進行深入討論,完善了合作理念,明確了合作重點,強化了合作機制,就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達成了廣泛共識。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4月27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圓桌峰會,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致開幕辭。圓桌峰會閉幕後,習近平會見中外記者,介紹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情況和主要成果。這是習近平步入記者會現場。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第一,我們積極評價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取得的進展和意義。我們都認為,共建“一帶一路”是通向共同繁榮的機遇之路。共建“一帶一路”5年多來,特別是首屆高峰論壇以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取得的早期收穫,為各國和世界經濟增長開闢了更多空間,為加強國際合作打造了平臺,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了新貢獻。

  第二,我們豐富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理念,一致重申致力於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我們將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一致支持開放、廉潔、綠色發展,反對保護主義,同意踐行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走經濟、社會、環境協調發展之路。我們的共同目標是,攜手努力讓各國互聯互通更加有效,經濟增長更加強勁,國際合作更加密切,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4月27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圓桌峰會,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致開幕辭。圓桌峰會閉幕後,習近平會見中外記者,介紹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情況和主要成果。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第三,我們明確了未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的重點,決定加強全方位、多領域合作。我們將繼續推進陸上、海上、空中、網上互聯互通,建設高品質、可持續、抗風險、價格合理、包容可及的基礎設施。我們同意廣泛開展人文交流,實施更多民生合作項目。我們都支持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堅持發展導向,支持全球發展事業特別是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同時幫助發展中國家打破發展瓶頸,更好融入全球價值鏈、産業鏈、供應鏈並從中受益。

  第四,我們一致支持著力構建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係,加強合作機制。我們將深入對接各國和國際組織經濟發展倡議和規劃,建設國際物流和貿易大通道,幫助更多國家提升互聯互通水準。我們將堅持多邊主義,推動形成以高峰論壇為引領、各領域多雙邊合作為支撐的架構。各方普遍認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是重要多邊合作平臺,支持高峰論壇常態化舉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

  4月27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圓桌峰會,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致開幕辭。圓桌峰會閉幕後,習近平會見中外記者,介紹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情況和主要成果。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第五,我們都支持加強務實合作,取得更多實實在在的成果。在這次論壇籌備進程中和舉辦期間,各方達成了283項務實成果。論壇期間舉行的企業家大會吸引了眾多工商界人士參與,簽署了總額640多億美元的項目合作協議。這些成果充分説明,共建“一帶一路”應潮流、得民心、惠民生、利天下。

  習近平強調,這屆論壇對外傳遞了一個明確信號:共建“一帶一路”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好夥伴越來越多,合作品質越來越高,發展前景越來越好。中國願同各方一道,落實好本屆高峰論壇各項共識,以繪製“工筆畫”的精神,共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走深走實、行穩致遠、高品質發展,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圓桌峰會閉幕後,中方作為主席國,發佈本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清單。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d

  4月27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圓桌峰會,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致開幕辭。這是當天中午,習近平同與會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集體合影。 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當天中午,習近平同與會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集體合影。

  丁薛祥、楊潔篪、胡春華、蔡奇、王毅、趙克志、何立峰等參加上述有關活動。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