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劉伍:少年革命、英年就義

2019-04-28 09:43:28|來源:光明網|編輯:杜軍帥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新華社西安4月27日電(記者李浩)古城西安的玉祥門環城公園裏,矗立著一座名為“玉祥門十二烈士就義舊址”的紀念碑。72年前,烈士劉伍和11位革命志士就在這裡英勇就義。

  劉伍,又名劉建章,化名張礎森,1924年8月出生於陜西省臨潼縣(今西安市臨潼區)。1938年參加革命。1946年加入中國共産黨。

  1938年夏,劉伍進入安吳青訓班學習,隨後前往山西從事戰地抗日宣傳活動,並參加反“掃蕩”戰鬥。1942年,劉伍到達延安,先後在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和魯迅藝術學院學習。之後擔任陜甘寧邊區政府保安處宣傳隊隊長。1945年5月,他和妻子賽堅按照上級指示到關中柳林情報站從事地下工作。他充分利用家庭及社會關係,派人打入敵西安警察三分局、偵緝隊書記室等機構蒐集情報,截取敵人的通緝令等消息,及時通知有關同志轉移。劉伍還通過關係結識了西安市警察局感化所所長,並通過他為我方購買了兩支短槍。

  與此同時,劉伍積極聯絡同學和親友,秘密將分散在臨潼、長安、寶雞、咸陽、華縣等地的武裝力量團結在一起,于1946年在西安市東郊韓森寨秘密成立了“西北人民自救軍”武裝組織,擔任司令員。自救軍成員發展到近百人,其中共産黨員13人。

  1946年冬天,華陰縣的國民黨反動派四處徵集壯丁充實軍力,抵抗人民解放軍。劉伍獲悉後,在已徵集的壯丁中秘密展開宣傳,揭露了國民黨反動派的罪惡行徑。在他的領導和策動下,這批壯丁最終起義,打死敵軍軍官後逃散。

  1947年1月,因叛徒出賣,西安市國民黨反動派對西北人民自救軍實行大逮捕。經過一番激烈戰鬥,劉伍成功掩護白宗孝等人安全脫險,自己彈絕力盡被捕。

  面對敵人的嚴刑拷打和殘酷折磨,劉伍堅貞不屈,視死如歸。1947年10月7日,劉伍被敵人槍殺于西安玉祥門外,犧牲時年僅23歲。劉伍的妻子賽堅也被敵人逮捕。1948年4月,敵人殘忍地將她與23名西北人民自救軍成員以及8名革命群眾集體活埋在耀縣藥王山下。

  劉伍的英雄事跡至今仍然激勵著後人,每年都有大批黨員幹部和群眾在玉祥門十二烈士就義舊址追思緬懷。2014年,西安市蓮湖路小學成立了玉祥門十二烈士就義舊址護衛隊,定期來舊址清掃、祭奠。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