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中國成為全球知識價值實現的熱土

2019-04-28 13:50:0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知識是創新驅動中最核心的因素,知識産權日益成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性資源和國際競爭力的核心要素。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是完善産權保護制度最重要的內容,也是提高經濟競爭力的最大激勵。

  “沒有創新就沒有進步。”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強調,中國將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國際合作,彰顯了中國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的堅強決心,對於促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讓中國成為全球知識價值實現的熱土,具有重大意義。

  今天,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不僅是維護內外資企業合法權益的需要,更是推進創新型國家建設、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強調貫徹新發展理念,創新發展居於首位。隨著我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創新型企業越來越多,“引進來”和“走出去”企業越來越多,對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的呼聲越來越高,希望通過卓有成效的知識産權保護,使創新激情得到持續激發,使創新源泉充分涌流。正如我國積極參與應對全球氣候變化那樣,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不是因為別人要我們去做,而是我們自己主動要做。

  中國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的成效顯著、有目共睹。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建立起一套較為完備、高標準的知識産權法律體系,走過了發達國家通常幾十年甚至上百年才完成的立法進程。中國不斷加強知識産權司法保護,成為世界上審理知識産權案件尤其是專利案件最多的國家,處理涉外知識産權案件的審理週期是全世界最短的之一。中國實施行政、司法雙軌制保護,知識産權權利人不僅可以尋求司法保護,還可以尋求行政保護。2018年,中國對外知識産權付費高達358億美元,已成為全球第四大專利進口國,正是中國的巨大市場和平等交換,使各國知識産權價值得以充分實現。當然,我們和其他國家一樣,在知識産權保護上仍需加倍努力。

  産權保護特別是知識産權保護是營造良好營商環境的重要方面。擴大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呼喚我們更加嚴格保護知識産權。我們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進一步營造尊重知識價值的營商環境,引導企業、社會團體、個人包括公職人員更加遵守契約精神。要全面完善知識産權保護法律體系,修訂相關法律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文件,確保技術轉讓基於自願和市場規則,杜絕強制技術轉讓,減少外資股比要求,消除扭曲市場的不合理做法和規定。要依法懲處侵犯外商知識産權行為,引入懲罰性賠償制度,顯著提高違法成本。要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統籌協調,相關部門齊抓共管,完善行政和司法銜接,強化執法,簡化維權程式,降低維權成本,加大保護力度。依法加強對中外創新主體知識産權包括商業秘密的保護,有利於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創新活力,有利於推動我國從知識産權消費大國向生産大國轉變。

  知識産權保護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興起,全球範圍內的創新合作及知識産權保護問題日益複雜,知識産權權利確認、技術擴散、惠益分享等是世界各國共同面臨的現實問題。我們鼓勵支持中外企業在自願和市場規則基礎上開展技術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我們願與各國和各有關國際組織一道,加強知識産權戰略協同、法律協調、政策對接,加強知識産權執法經驗交流和信息交換,開展執法協作,努力構建開放包容、平衡有效的國際知識産權保護制度,堅守知識産權制度推動創新發展和促進技術轉讓的宗旨,讓創新創造為世界經濟注入更強勁動力,為各國發展開闢更廣闊空間。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