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讓開放的紅利惠及世界

2019-04-28 15:27:28|來源:四川在線|編輯:楊磊

    共建“一帶一路”為世界各國發展提供了新機遇,也為中國開放發展開闢了新天地。面向未來,我們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目標,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品質發展方向不斷前進。(4月27日《人民日報》) 

    來自150多個國家和90多個國際組織近5000名外賓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與首屆高峰論壇相比,無論是從參會的外國元首、政府首腦及國際組織與外賓人數規模來看,都有了巨大的變化。為啥“一帶一路”朋友圈會不斷擴大,既有實實在在利益普惠,也與中國的開放包容密不可分。 

    開放是負責任大國的一種擔當。高峰論壇不是清談館,而是實干家。在兩年時間裏,中國拿出了更加務實的開放行動。不僅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形成了5大類、76大項、279項具體成果已全部得到落實,而且中國還繼續擴大了進口需求,拉動和提升了對華出口的沿線國家經濟增長。“逆全球化”上揚之時,中國沒有選擇關上大門,而是宣佈大門“只會越開越大”,彰顯負責任的開放大國形象。 

    從第一個合資銀行卡清算機構、第一個外資控股證券公司、第一個外資控股保險公司等大幅放寬市場準入的措施接續落地,到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成功舉辦。中國進一步開放合作的信號更鮮明,更堅定。事實證明,共建“一帶一路”不僅為世界各國發展提供了新機遇,也為中國開放發展開闢了新天地。中國開放的大門常打開,“一帶一路”的朋友圈自然就擴大了。 

    中國開放發展的機遇,也是世界各國發展的機遇。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是新形勢下擴大全方位開放的重要舉措,與改革開放相輔相成、相互促進,是同各方做大合作蛋糕、分享經濟增長紅利的鄭重承諾。在不到6年的時間裏,“一帶一路”成為了一面旗幟。 

    從“六廊六路多國多港”的互聯互通架構基本形成,到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從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多個重要國際和地區組織的發展和合作規劃對接,到同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發展戰略對接,從亞歐大陸到非洲、美洲、大洋洲,“一帶一路”成為了經濟全球化的一面旗幟,成為了世界各國開放發展的新平臺、新空間、新機遇。 

    開放是中國發展的最強音。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將繼續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大步向前,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高品質發展,堅持擴大對外開放,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國改革開放的聲音如洪鍾大呂,令人激昂振奮。 

    我們將更廣領域擴大外資市場準入,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國際合作,更大規模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更加有效實施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更加重視對外開放政策貫徹落實。五個“更”道出了中國改革開放的胸襟與格局,道出了中國改革開放的信心與決心,道出了中國為致力於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使命擔當。 

    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將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動,帶來更加進步和繁榮的中國和世界。(作者係四川在線特約網評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