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初春,去植物館領略億萬年來的智慧

2019-04-28 14:06:2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瑛

  2019北京世園會上,植物館將舉辦以“植物不可思議的智慧”為主題的大型植物展。屆時將有來自世界各地的1000余種、超兩萬株珍稀植物品種和“神奇植物”參展。

  作為最高級別(A1級)國際展會中“四館一心”的一員,植物館無論從理念、造型、效果還是體驗層面,都做了精心準備。展館按照不同植物的習性和特點將展區分為五大區域,併為他們分別命名,全方位展示植物自古以來蘊藏的神秘智慧。

  “逆境求生”展現植物生長環境急劇減少時的本能進化,“植物大戰”復刻雨林霸主搶佔領地的精彩畫面,“萬里長征”記錄植物種子漂洋過海、歷經滄桑的旅行日誌,“變身大法”重現植物為了生存攢足水份養料的可愛體態,而“億年足跡”則時刻提醒人們尊重每一株古老植物與生俱來的頑強生命力。

  逆境求生:無所不在

紅樹林

  植物的生存本能讓它在面對惡劣的生存環境時仍能利用自己的智慧尋找最佳的生長地和生存條件。在這裡,逆境求生的主角是堅強的紅樹林。在陸地環境受到極大破壞的時期,紅樹林因陸地上適宜生長的土壤急劇減少,而不得不轉移到水陸相接的“潮間帶”,利用潮汐的漲落獲得適宜的環境和生存方式。隨著時間的推移,紅樹林逐漸進化出了在水中生存的本領。館內的紅樹林區是國內較為罕見的400多株聚集的景觀。

  紅樹林並不是某一種樹木,而是很多種樹木的統稱。之所以被人們這樣稱呼,是因為割開表皮會流淌出紅色的汁液,而這也成為它最為突出的特點。

  以紅樹林為代表,頑強的植物在億萬年的遷移和進化中不斷探索自己最佳的生存姿態,經過自然規律的修飾,在時間長河中成為長壽智者。

  植物大戰:攻防對峙

榕樹

  這一區域以榕樹類植物為代表。榕樹類植物有著極強的生命力,根須或有長達十幾公里,通過絞殺其它植物不斷擴充自己的領土和數量,成為制霸雨林的強者。在植物大戰區,觀眾可以欣賞到眾多微型景觀,展示不同種類植物搶佔生存空間的具體樣態。

  無論是“食肉者”捕蠅草,還是曾在《戰狼2》中出現、利用枝葉上的劇毒液體驅趕威脅者的“見血封喉”,都仿佛用特有的威力宣誓著叢林主權。透過一幅幅微型景觀,可以想像形態各異的植物在“戰場”上廝殺的精彩景象。

  萬里長征:薪火相傳

加拿利海棗

  顧名思義,“萬里長征”為觀眾展示的是植物“旅行”的智慧。棕櫚科植物擁有體積很大的種子,比如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椰子,在它的種子外包裹著一層厚厚的表皮,表皮中含有豐富的養分,並能夠保證植物的安全,經過長年累月的旅行將自己的種子運送到很遙遠的地方,並不斷繁衍生息。種子是植物一生中唯一可以旅行的階段,在不同的國度和時代裏穿行,也賦予了植物與眾不同的浪漫氣息。

  同時,這一區域還將引入眾多生長果實的植物,色彩斑斕的花朵就像植物旅行途中絢麗的風景,為長途跋涉的旅行智慧家增添無限生機。

  變身大法:繁榮昌盛

彌勒異木棉

  在氣候環境變換複雜的地區,植物面臨極不規律的降雨。為了防止極度乾旱帶來的水分不足,這些區域的植物進化出了在降雨期間儲藏水分的能力,被稱作“植物界的駱駝”。耳熟能詳的猴麵包樹、彌勒樹都是“變身大法”區域的明星。因儲藏水分而形成的“大肚子”讓彌勒樹看起來憨態可掬,成為觀賞的焦點。

  植物也有生命,在人類看來,植物不可移動、沒有思想,然而在觀賞過為了“生計”而“無所不用其極”的各種智者之後,便會不禁懷疑“樹魂”是不是真的存在。

  億年足跡:過去輝煌

桫欏

  從恐龍時期走來的蕨類植物,在館內屬於最為珍貴的老者。早在恐龍稱霸地球之前,石鬆類和蕨類植物就已進入鼎盛時期。那時的石鬆類和蕨類植物是數十米高、堪比大樹的龐然大物。然而它們卻對繁殖條件要求很高。這些龐然大物現在多數已變成了煤炭和化石,今天只有從桫欏這一“活化石”的高大身姿中窺見當時的盛景。隨著裸子植物的興旺發達,它們逐漸代替了高大的蕨類和石鬆類植物。裸子植物的生長和繁殖對水的需求進一步降低。然而,它們最終都敗給了有花植物。有花植物進化出了花和果實,傳粉和種子擴散的本領大漲,對環境適應性極強,逐漸佔領了地球表面。

  面臨繁殖危機的蕨類植物大多數已經滅絕,如今,蕨類植物成為重要的科研對象,受到重點保護。

  除了五大區域之外,植物館內還有很多吸引觀眾駐足的亮點區域。沙生植物區的“多肉”、第一次真正意義上來到中國辦展的英國皇家植物園“秋園”帶來的植物科學畫、以及遠眺具有多重生態層級的海坨山的屋頂花園,都將成為讓人流連忘返的植物天堂。在一睹前所未見的植物芳容的同時,你也將會為它們深謀遠慮的智慧所傾倒。置身植物館,與植物對話,一同來探索生命的奧秘。

  來源:2019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官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