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園:粉墻黛瓦展徽風古韻
2019-04-29 15:21:1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安徽_副本

安徽園 攝影:沈湜

  一提起安徽,人們腦海中大抵會有這樣一幅畫面:青山綠水中懷繞著古村落,粉墻、黛瓦、馬頭墻點綴其中,嫋嫋炊煙依稀可見,仿佛天人合一的意境。2019北京世園會安徽園,將向世界展現一個這樣的皖南徽州古村落畫卷。

  在安徽園中部,水系環繞著古村落意境的建築小品,東西兩側是山野景觀,西北側是微地形和喬木林,營造出村落背依青山的意境,園中種植著安徽特色植物,為世界各地的人們展現安徽園的徽風古韻。整個園區由水口園林區、村落文化及生活園藝展示區、田野園藝區三部分組成,以蜿蜒的水系及徽州特色的青石板遊覽路串聯成有機交織的整體。

  在人們的想像中,美好的村落應該是枕山、環水、面屏,必有河流或溪水從村前湍湍流過。在安徽園入口處,水口園林便為遊客帶來這一視覺享受。水口是徽州古村落特有的園林形式,有“中國的民間園林”之稱。這裡以拱橋、休息亭、跌水、大樹、條石駁岸營造出水口園林的質樸、自然、清幽,以高聳的徽州牌坊和“迎客松”造型植物迎接遊客。

  村落文化和生活園藝展示區以印象古村落為核心,運用具有徽派建築特色的建築小品組合,營造出古村落意境。室內主要展示茶文化、藥菊、文房四寶、安徽戲曲,徽州三雕、蕪湖鐵畫等安徽特色工藝品及園藝産品。室外的庭院、天井,通過安徽傳統花卉、各種形式的園藝盆栽,展示安徽特色的生活園藝。流經建築的水圳,展示著流經各家各戶的居民生活用水的水系特點,建築外墻垂直綠化、瓜果、菜園描繪著村落裏的生活氣息。田野園藝區則包括雲霧茶園、藥園、果園、奇草異卉園、文房四寶、竹林六個小片區。

  從建設方面講,安徽園以自然生態材料為主,收集利用皖南村莊廢舊的建築材料、鋪裝材料和生活小品,如舊磚瓦、舊石板、舊石盆等,同時在建築、小品、水系、灌溉、亮化等方面注重利用新材料、新技術。

標簽: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