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園:四合院中領略傳統之美

2019-04-29 12:48:54   |   來源: 國際在線   |   編輯: 李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北京園1

北京園 攝影:沈湜

  “天棚魚缸石榴樹,老爺肥狗胖丫頭。”這是老舍先生對四合院的生動描寫。在疊石迭景的四合院裏,一代代北京人植樹栽花,飼鳥養魚,賞桃紅柳綠、四季變換,度過漫長歲月。這是北京人安詳恬靜的安樂窩,寄託著他們對美好生活的深深嚮往。

  2019北京世園會北京園,就將以老北京“四合院”為核心景觀,喜迎四海賓朋,讓世人從小院落中領略宜居北京的美。

  北京園與中國館遙相對望,佔地5350平方米,是中華園藝展示區內最大的地區展園。出中國館,拐過宮墻,便可見古色古香的北京園牌樓,匾額上書“和合如意”。牌樓兩側分佈著從北京民居中抽取出來的一片片山墻,沿路向前,山墻層層後退,恍如時空穿越。沿山墻步入“槐樹衚同”,腳下青磚墁地,頭頂國槐繁茂,偶有杏樹兩棵,枝頭杏花白裏透紅。

  再往前走,來到園區正中央,這裡便是四合院了。院子規制齊整、溫和端沉、簡致大氣,正房前兩側各栽一株海棠、一株玉蘭,寓意“玉堂長春”。漫步院內,門梁、鬥拱、磚瓦、桌椅,一件一物都蘊含著建築藝術,值得細細把玩。

  往西廂房走,房正中開間為敞廳,形成景框,將西花園的山水圖景邀入院落,吸引遊人移步花園探個究竟。出了西廂房,進入“樂山樂水”畫卷,遊人也仿佛成了畫中人。遊廊盡頭是一間敞軒,名曰“甘雨荷風”,是淺談慢飲的極佳之地。敞軒南側,還藏著一處鬧中取靜的“園中園”,取名自北京最美麗的衚同“百花深處”,再現北京人晨起遛鳥、舒展筋骨、拉弦吊嗓的悠然生活場景。沿水岸西側拾級而上,是呈現岩石園風貌的“碧峰花影”,登至疊石頂峰,便可到達全園最高的八角涼亭。站在亭內,向東可俯瞰北京園全貌,向西北可遠眺中國館,宏偉大氣。

  出四合院,來到北側皇城根下,便能見到“什錦花坊”園藝展示區,園藝師們將以獨特的花藝,展示近年來北京園藝栽培的新成就。

  為彰顯北京的東道主身份,北京園將啟動“四合院園藝創作徵集”活動,以“如果我有一個院子”為題,針對北京世園會舉辦期間的春、夏、秋三個季節選拔三個優勝方案,獲獎者將分別成為這三個時段的院落主人,他們可以按照自己的方案裝扮院子,以主人的身份迎接全世界的朋友來做客。

  遊覽完中華園藝展示區,再縱觀整個世園會園區,這裡橫跨媯水河,與萬畝森林公園交合相融,與北京第二高峰海坨山、國家濕地公園野鴨湖、世界級地質遺跡龍慶峽、四季花海等自然美景融為一體,一派“城在園中、園繞城區、城景交融”的園林美景。

  北京世園會閉會後,北京園將在“零排放運行”的理念指導下,改造成為“北京園藝博物館”,成為集參觀、休閒、體驗為一體的園藝創享之家,讓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寓意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