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園:秋實林海展秀美河北

2019-04-29 12:55:36   |   來源: 國際在線   |   編輯: 李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河北園1

河北園 沈湜

  山川林木蔥鬱、大地遍染綠色、天空湛藍清新、河湖魚翔淺底……這是未來河北的美好藍圖。作為塞罕壩精神發源地和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2019北京世園會河北展園將以“印·冀”為主題,用獨具匠心的園藝手法展現燕趙大地的秀美山水。

  河北園共分為太行秋實、白洋淀風光、塞罕壩印記三大篇章,沿遊園路線重點打造出太行風韻、功勳樹、望海臺、涵碧堂、屋頂花園和鏡池等六大景觀。

  太行山是河北的母親山,作為河北綠色屏障,濃聚了河北人民的情感和記憶。在河北園入口處,四座前後錯落、疊巒起伏、聳入雲端的山體用太行山特有的柏坡黃石材構建而成,充分展現太行山雄偉壯麗的景觀,山體周邊配置特色造型油松、石榴、蘋果等極具太行特色的植物和果樹盆景充分彰顯濃郁的太行文化特性。

  功勳樹是一株滄桑的落葉松,它見證了塞罕壩從一棵樹到一片“海”的奇跡,是希望的源頭,是荒漠變林海的見證者。旁邊的臨源廊以塞罕壩人最初的簡易窩棚為來源,代表著塞罕壩人不畏艱難、艱苦奮鬥、建設美好家園的卓越情懷。

  望海臺是全園的制高點,來源於塞罕壩的望海樓,守望林海觀火情。登上望海臺,周邊樹木鬱鬱蔥蔥、山泉流淌、繁花似錦;高大雄偉的油松,精靈秀美的白樺,碩大寬闊的蒙古櫟,婆娑秀麗的五角楓等打造出美麗塞罕壩林海風韻。

  涵碧堂以河北傳統民居“兩甩袖”建築形式演變而來。涵碧堂取自宋代朱熹詩“一方水涵碧,千林已變紅”的“涵碧”二字。涵碧堂位於望海臺腳下,鏡池之濱,西側為精品花園。園中綠草如茵,周邊配植各種造型衛矛、銀杏、油松等景觀樹種及各色花草、灌木,與望海臺林海相映生輝。

  利用涵碧堂建築屋頂,打造一座優美的屋頂花園,展示未來城市發展的新趨勢,讓人們雖然身處繁華的鬧市,也能近距離接觸自然,享受自然,其樂融融,充分貼近展會主題“綠色生活,美麗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