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園:山水田林洞展黔韻
2019-04-29 15:52:3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貴州_副本

  貴州 攝影:沈湜

  八山一水一分田,旖旎風光在貴州。貴州,有著最原始的自然風光,溶洞、湖泊、森林、高山、峽谷、瀑布星羅棋佈。2019北京世園會貴州展園,將利用貴州的山、水、田、林、洞織成一幅生態秀美的山水畫卷,為世人展現多彩黔韻。

  杜鵑花開黔山艷,金樹銀花飄滿天。茶山清青沁人心,果蔬中藥富於民。貴州展園以此為植物設計理念,利用植物的季相變化,達到“春觀彩夏賞綠,秋品葉冬鑒形”的植物觀景效果。展園既有大白杜鵑、馬纓花杜鵑、露珠杜鵑、百合花杜鵑等各種杜鵑花爭艷,又有魚腥草、麥冬、吉祥草、尾花細辛等的特色中草藥鑒賞;既有禿房茶、粗壯女貞、毛豹皮樟等展示貴州不同的茶文化,又有春劍、蕙蘭、春劍、白花兜蘭、硬葉兜蘭、小葉兜蘭等品種豐富的蘭科植物,堪稱貴州植物大觀。

  從展園總體來看,共分為入口形象區、中心展示區、生態展示區三個區域,入口形象區設計黔金絲猴地面浮雕作為導視,寓意金猴迎賓;右側種植高粱並放置酒罈,將花卉從壇中流出,寓意“酒河之水釀美酒,美酒飄香迎賓客”。

  中心展示區以田為設計靈感塑造蜿蜒自然的綠色産業風光,以素有“維C之王”的刺梨産業為代表,設計其雕塑放置於山體頂部,內部相對應打造茶飲文化空間,體現功能與景觀的高度融合。同時,通過色彩豐富的特色中草藥種植,形成視覺上的大地植物藝術。放置腳踏水車、稻草人與田魚放養的理念來展現質樸的人文氣息和古老智慧,草海水邊放置生動而富有野趣的黑頸鶴,形成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景象。

  生態展示區以“林”為靈感,將展廳與鼓樓造型相結合,展廳利用大型盆景植物塑造鼓樓寶頂,結合苗族吊腳樓建築結構,提取丹霞石地質色彩、垂直綠化工藝和“瀑布”為靈感,打造生態而獨特的綠色建築。整個展廳右側設計梵凈山蘑菇石作為視覺焦點,踩鼓場作為演繹廣場,滿足展園的視覺美感與實用功能。

標簽: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