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園:將再現“桃花源”

2019-04-29 12:53:58   |   來源: 國際在線   |   編輯: 李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江西園1

江西園 攝影:沈湜

  物華天寶、風景獨好的江西,有著深厚的山水人文底蘊。2019北京世園會,江西園的主題為“匡廬秘境、世外桃源”。展園將以廬山為背景,以陶淵明所描繪的桃花源為藍本,構建古人浪漫無羈的田園生活場景,並通過融入廬山山水畫境、景德鎮瓷板畫、園藝花境等江西元素,體現江西園林的文化淵源,從花園、田園、家園三個層面擬古為今,呼應世園會“綠色生活 美麗家園”的主題。

  江西園位於中華園藝展區華東組團內,東臨濕地溪谷,出入口位於西南部,整體地勢南高北低有2米緩坡,總面積2004平方米。全園以陶淵明“桃花源記”的山水意境為線索展開,通過瓷畫山屏、假山、週邊丘林、花田、草坪等地形,構成池、溪、湖、澗、瀑、潭等多樣水景,營造幻境、雅境、野境、樂境四重意境。

  在第一境之幻境,以陶淵明醉酒雕像為形象點題,構景“陶公醉酒”,以酒為水巧妙構成全園水景的源頭。同時,瓷畫山屏組合以唐寅《廬山圖》為畫境,以山型瓷板畫為載體,周圍遍植桃花,點綴江西杜鵑樁景、呈現世外桃源的夢幻畫境;穿過溪山桃林,豁然開朗,以琴湖水澗與假山竹亭構成休閒空間,這裡就是第二境之雅境,其中的桃林、岩石花境等營造琴湖問津、花徑覓春的意境;經過假山,由多種菊花、竹籬笆、竹舍形成的菊圃景觀,再現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野境”,竹舍中佈置瓷畫、瓷器等展示陶淵明的田園詩句與歸隱生活,營造“竹舍歸隱”;菊圃回轉、書琴湖畔,置一敞軒於幽蘭庭前,作為隱者閒適縱歌、詩酒人生的場地,營造蘭庭唱晚的“樂境”,讓遊客悠然忘歸。

  除了整體設計,展園處處可見匠心。在楹聯題刻上,園內楹聯均採用竹木嵌瓷的形式,內容反映陶淵明的詩詞意境,點睛同時引發觀者想像,並體現江西特色。園內設施小品以自然樸野為基調,景觀建築多采用竹、木等節能材料,吸取江南建築精華,呈現清新自然的整體印象;鋪裝設計以瓷片、瓦片、青磚、自然塊石等材料,融入文人氣息的花街鋪地,體現古樸自然的文化氛圍,又做到環保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