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一帶一路”高端説】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一帶一路”倡議受到世界的歡迎

2019-04-29 09:58: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張倩楠

  中國和馬來西亞隔海相望,傳統友誼深厚,是天然合作夥伴。馬來西亞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沿線重要國家,也是最早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之一。28日,來華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接受了央視記者的專訪。

  他非常高興來到北京與大家一起探討“一帶一路”倡議。他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受到世界的歡迎,是全世界的福祉。

  馬來西亞總理 馬哈蒂爾:此次論壇讓我們有機會更好地了解“一帶一路”倡議及其定義。最初在馬來西亞國內,我們認為“一帶一路”主要涉及馬六甲海峽和南海地區,以及絲綢之路,但是,現在看來,“一帶一路”倡議顯然更為宏大,涵蓋世界大片地區,甚至延伸至拉美和非洲地區。因此,這一倡議是真正的世界性運動,旨在改善各國關係,實現互聯互通以及發展基礎設施,特別是相對落後的國家的基礎設施。所以,“一帶一路”倡議比我們最初預想的範圍更廣,我認為這將受到世界歡迎。我們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的設計,旨在促進改善國家之間以及東西方之間的溝通。眾所週知,當東西方有更多的貿易往來,又由於馬來西亞處於非常重要的戰略性地理位置,我們馬來西亞將會受益於更多的東西方船運往來,而且由於全球貿易的發展,我們的港口勢必會發展壯大。

  “一帶一路”倡議是全世界的福祉 

  習主席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定位“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強調共建“一帶一路”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大家的事大家商量著辦,推動各方各施所長、各盡所能。馬哈蒂爾在採訪中,對習主席提出的理念進行了積極回應。

  馬來西亞總理 馬哈蒂爾:我喜歡 “一帶一路”倡議是因為所有的國家可以坐在一起共同定義“一帶一路”。過去我們常看到的情況是,有些概念和想法都是強大的國家提出的,這些概念都來自同一個源頭,而世界其他國家必須跟隨。但是這裡,我們所有國家都坐在一起共同定義,甚至人口不足百萬的那些小國都能在這個論壇裏和人口近十四億的大國坐在一起來共同參與,這是真的民主,這是一種合理進行決策,建立一些計劃,解決國家之間問題的方式。

  "一帶一路":惠及全球的合作平臺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對於中國過去70年來的發展以及中國的未來,馬哈蒂爾表示,馬來西亞欽佩中國的發展成就,世界將受益於中國經濟發展和科技進步。

  馬來西亞總理 馬哈蒂爾:事實上,在某些技術領域,中國已經領先許多發達國家了。中國將會成為在全球非常有影響力的國家,中國有能力吸引其他國家共同協作,讓世界了解到中國的理念可以惠及全球。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