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園:山城重慶 巴渝鄉院
2019-04-30 14:44:2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重慶_副本

重慶園 攝影:沈湜

  北京世園會重慶園以“青山綠水,山城重慶”,“爬坡上坎,巴渝鄉院”為主題和空間序列,核心展示“山城與江城,自然與家園”,重點展示具有地域識別和文化標識的巴渝山水、具有綠色生活的園藝創新的田園生態環境,以及具有創新建造技藝和美麗家園理念的現代人居,充分體現重慶山城、江城、大城市、大農村、山環水繞、江峽相擁的巴渝特色以及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的宏大願景。全園分為重慶園重慶印象區、林田湖草生態展示區和美麗家園示範區三個功能區。

  重慶印象區:入口取意瞿塘峽,以山水相依和江峽相擁造型,展現重慶大山大水的雄偉印象和地域文化標識。重慶興于水,長江、嘉陵江這兩條大河孕育了重慶這座美麗的山水之城。山,造就了重慶的偉岸、挺拔與層次感;水,孕育了重慶的清麗、柔媚與流動感。水讓重慶變得生動,變得鮮活,變得更有魅力。重慶有著與生俱來的親水情結,入口夔門意向、縴夫雕塑與坡頂模倣兩江匯流、立體交通,承載了重慶人關於立體城市與濱江生活的幾多夢想。

  林田湖草生態展示區:以大農村梯田為形,構建森林、梯田、水體和自然植被共生的生態系統,按照植被生物學特點和生態學習性以及園區開放時間,以農家植物為園藝創新造景材料,植入近自然生態系統經營理念,種植常綠北亞熱帶洋槐、木荷等常綠、開花高大喬木,以黃櫨、山茶花的點綴,運用生態環境檢測技術和雨水收集系統,整體展示重慶生態系統共同體。

  美麗家園示範區:以“巴渝鄉院”為核心建築,在唯美的林田湖草環境中,打造以鄉土材料和傳統工藝運用為基礎,現代手法為表現形式的鄉土園藝創新,展現重慶在鄉村振興和生態文明建設過程中的美麗家園圖景。以鄉土材料和傳統工藝運用為基礎,運用現代審美創造鄉村振興時代背景下的巴渝美麗家園。沿襲巴渝民居坡屋頂、小青瓦、小天井、木陽臺坡屋頂、依山就勢吊腳而立,注重細部建造符號,收集利用舊磚瓦、舊石板、舊石盆等,同時在建築、小品、水系、灌溉、亮化等方面注重利用新材料、新技術。庭院內外以原生鄉土景觀、花椒辣椒植物、農耕道具和火鍋灶臺等元素有機組合形成具有現代人居示範的重慶美麗家園典範。

  重慶素有“巴山夜雨”之稱。本次植物設計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為意境,取借和模擬重慶自然山谷、溪流、田園等典型山地植物景觀。上層喬木參天,下層地被探水,利用植物的季相變化,營造出步移景異,多維度、多向度、多層次的山地園林景觀,達到“大珠小珠落玉盤”的美妙意境。在植物造景中,以銀杏、國槐、元寶楓等高大喬木為基礎,在不同標高的重要節點及視線交匯處,點綴紫薇樁頭、叢生石榴、獨桿石榴、紅楓等山地特色植物,體現在起伏不平的山地上,植物個體和群體的形式美。採用多色花境為主要植物亮點,體現山地景觀的自然野趣。同時以梯田植物、柑橘等植物作為主題,展示具有地域識別和文化標識的巴渝山水、具有綠色生活的園藝創新的田園生態環境。

標簽: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