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美麗家園是人類的共同夢想

2019-04-30 13:06:5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雄偉的長城腳下、美麗的媯水河畔,11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120余個非官方參展者相聚在一起,共同拉開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大幕。這是繼昆明世園會、上海世博會和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之後,我國舉辦的級別最高、規模最大的國際性博覽會。這一世界園藝界的“奧林匹克”盛會,以“綠色生活,美麗家園”為主題,旨在倡導人們尊重自然、融入自然、追求美好生活,必將成為一場充滿活力的國際盛會和園藝領域國際交流與合作的又一平臺。

  “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園區,同大自然的湖光山色交相輝映。我希望,這片園區所闡釋的綠色發展理念能傳導至世界各個角落。”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入闡明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美麗中國的理念與實踐,深刻揭示生態文明建設關乎人類未來發展,明確提出了同築生態文明之基、同走綠色發展之路的五點主張。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思想深邃,視野深遠,引發與會嘉賓熱烈反響,贏得國際社會廣泛關注。

  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生態環境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根基,生態環境變化直接影響文明興衰演替。恩格斯指出:“如果説人靠科學和創造性天才征服了自然力,那麼自然力也對人進行報復”。人類進入工業文明時代以來,傳統工業化迅猛發展,在創造巨大物質財富的同時也加速了對自然資源的攫取,打破了地球生態系統原有的循環和平衡,造成人與自然關係緊張。正是深刻總結了歷史的經驗與教訓,習近平主席明確指出:“殺雞取卵、竭澤而漁的發展方式走到了盡頭,順應自然、保護生態的綠色發展昭示著未來。”只有追求人與自然和諧,才能讓子孫後代既能享有豐富的物質財富,又能遙望星空、看見青山、聞到花香。

  “生態文明建設是關係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回答了為什麼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什麼樣的生態文明、怎樣建設生態文明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形成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新時代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重要遵循。今天,中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生態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中國人民共同致力於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美麗中國。正是在這樣的大勢下,以“讓園藝融入自然,讓自然感動心靈”為理念,以“世界園藝新境界,生態文明新典範”為目標,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成為中國向世界展示生態文明建設成果、促進綠色産業國際交流與合作的重要平臺,成為弘揚綠色發展理念、推動經濟發展方式和居民生活方式轉變的重要契機,也是建設美麗中國的生動實踐。

  建設美麗家園是人類的共同夢想。保護生態環境、應對氣候變化需要世界各國同舟共濟、共同努力,任何一國都無法置身事外、獨善其身。作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中國主張加快構築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致力於讓生態文明的理念和實踐造福“一帶一路”沿線各國人民。共建“一帶一路”就是要建設一條開放發展之路,同時也必須是一條綠色發展之路,這是剛剛成功舉辦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與會各方達成的重要共識。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五點主張:“我們應該追求人與自然和諧”“我們應該追求綠色發展繁榮”“我們應該追求熱愛自然情懷”“我們應該追求科學治理精神”“我們應該追求攜手合作應對”,彰顯了崇尚生態文明理念、綠色發展方式的中國智慧,體現了共同建設美麗地球家園、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擔當,是共建清潔美麗世界的重要路徑。

  “山巒層林盡染,平原藍綠交融,城鄉鳥語花香。這樣的自然美景,既帶給人們美的享受,也是人類走向未來的依託。”以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的舉辦為契機,讓綠色發展理念傳導至世界各個角落,共同致力建設生態文明,把接力棒一棒一棒傳下去,我們就一定能讓地球這個全人類賴以生存的唯一家園變得更加美好。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