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花園外交”精彩瞬間——各國領導人點讚世園會

2019-04-30 16:16:18|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新華社北京4月29日電 通訊:“花園外交”精彩瞬間——各國領導人點讚世園會

  新華社記者

  28日傍晚,多國領導人參觀本國在世園會內的展館或展廳,留下為世園會點讚的精彩瞬間。

  鏡頭一:吉布提總統蓋萊欣賞故鄉奇景

  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吉布提館門外,大樹上站著一隻白色山羊布偶。吉布提總統蓋萊在這個園藝景觀前駐足,臉上露出了笑容。原來山羊爬樹是極具吉布提特色的奇景。該國氣候乾燥,草地稀少,山羊為了生存,學會了爬樹,練就了站在枝頭吃樹葉的本領。

  蓋萊説:“我為吉布提能和中國朋友一起參加世園會、為世園會出一份力感到榮幸。我要對所有設計者和建設者説,幹得好,祝賀你們!”

  鏡頭二: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要向中國取經

  在巴基斯坦館,伊姆蘭·汗總理饒有興趣地詢問工作人員館內展出的寶石、地毯、花卉的産地。不過他最感興趣的,還是世園會建設的成功經驗。

  伊姆蘭·汗對記者説:“(世園會的建設者們)創造了一片沒有污染、充滿自然氣息的環境,我們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東西。”

  鏡頭三:尼泊爾總統班達裏點讚小學生英語

  在尼泊爾館,班達裏總統抵達時,對手捧鮮花迎接她的小學生格外親切,不僅跟他們合影,還用英語詢問他們的學習情況。來自北京延慶第二小學的兩名小學生流利作答,班達裏豎起大拇指,直誇他們英語好。

  參觀結束後,班達裏還在院子裏種下一棵常青松,祝願尼中兩國友誼地久天長。

  鏡頭四:吉爾吉斯斯坦總統熱恩別科夫“重走”絲綢之路

  在吉爾吉斯斯坦館,從展館大院門廊到展廳大門之間的小路,是一條模擬古代絲綢之路的路線。院門口地上寫著“中國”,往裏一點寫著“吉爾吉斯斯坦”,向裏延伸依次是“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伊朗”“土耳其”“德國”,直至“荷蘭”。

  熱恩別科夫總統走進展館時,就仿若“重走”了一遍絲綢之路。吉爾吉斯斯坦是中國近鄰,是絲綢之路上連接東西的重要樞紐。

  鏡頭五: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夫婦樂自拍

  新加坡館佈滿蘭花。蘭花對生長環境的溫度、濕度要求高,這座1000平方米的展館配備了先進的溫室系統,使得館內200多種蘭花盡情開放。

  李顯龍總理和夫人何晶漫步蘭花叢中,不時在一盆盆鮮艷美麗的蘭花前拿出手機拍照。遇到尤其獨特、珍貴的品種,還自拍合影。看完展出,李顯龍對現場工作人員豎起拇指説:“做得好!”

  新加坡人稱蘭花為胡姬花,他們熱愛這種挺拔優雅、色彩鮮艷的花兒。新加坡國花卓錦萬代蘭就是一種熱帶蘭花。

  鏡頭六:捷克總統澤曼愛音樂、愛科技

  捷克總統澤曼伴隨著優雅的鋼琴曲走進捷克展廳。他在鋼琴前駐足聆聽,曲終熱情鼓掌。澤曼自己也是一位鋼琴愛好者,曾親自為到訪捷克的外國領導人熱情演奏。

  另一個吸引澤曼停留的地方是名為“隱形”的視聽技術展示。墻上只有簡單的線條,透過iPad螢幕,卻能看到完整的藝術圖畫,甚至視頻。澤曼對策劃人員説,這樣的展示形式很少見,富有創意!

  鏡頭七: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寫下祝福

  在塔吉克斯坦館,拉赫蒙總統興致勃勃地觀看閃耀寶石光芒的“友誼和幸福之樹”、絢麗的手工編織地毯和有機農産品。他説,世園會為塔吉克斯坦提供了一個展示豐富物産、燦爛文化和優美環境的難得機會。

  拉赫蒙還在留言簿上寫下祝福:“中國舉辦的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展示了大自然的慷慨、富足和力量,也為塔吉克斯坦展示本國水果、園藝産品等提供了平臺。祝本次博覽會取得成功。”(執筆記者:楊定都;參與記者:張欣、楊德洪、金正、李言、蔣潔、李來房、黃河、孫雯驥、謝江、劉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