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園:山水民居展塞上江南
2019-04-30 10:30:2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寧夏_副本

寧夏園 攝影:沈湜

  賀蘭山下果園成,塞北江南舊有名。大漠粗獷、黃河雄渾、湖泊秀美、平川無垠,折射出寧夏這片美麗的土地厚重悠久的文化底蘊。2019北京世園會寧夏展園將以“塞上江南印象寧夏”為設計主題,從水韻寧夏、紅色寧夏、生態寧夏、回鄉寧夏四個方面展示寧夏特色的風俗、文化、藝術和特色的植物、花卉資源,並形成“一山一水一民居,姹紫嫣紅醉寧夏”的景觀格局。

  展園將以六盤山展現紅色寧夏的魅力。“天高雲淡,望斷南飛雁。不到長城非好漢,屈指行程二萬!六盤山上高峰,紅旗漫卷西風。今日長纓在手,何時縛住蒼龍?”1935年,毛主席率領中國工農紅軍登上寧夏六盤山有感而發作《清平樂·六盤山》,六盤山因此成為紅色文化學習和參觀的旅遊勝地。寧夏展園將模擬六盤山的山勢山形,以土石堆砌形成六盤山微縮景觀,山間精細種植特色植物,于六盤山上題刻《清平樂·六盤山》詞,以園藝手法展現了紅軍長征精神。這是展園景觀之“一山”。

  天下黃河富寧夏,貫穿展園的“幾”字形水系將體現水韻寧夏的魅力。九曲黃河自寧夏中衛斜貫于寧夏平原之上,流程397公里,給寧夏帶來了豐富的水資源。寧夏園核心景觀由黃河抽象而來的“幾”字形水系統領,水系曲折流暢,圍繞水系佈置的植物景觀充分展示了寧夏豐富、秀麗的塞北美景。此為展園景觀之“一水”。

  寧夏還是中國回鄉文化的核心區域。回鄉民居多在檐頭、檁榫、磚墻、門窗、廊前等處做木雕或磚雕,古樸典雅,別具風格。在寧夏園景觀水系的中心一側將佈置一組寧夏民居,採用傳統磚雕工藝和鏤空花紋裝飾,並吸納現代建築的特色與傳統建築元素結合,傳統與現代的碰撞,精細的工藝,風格鮮明的裝飾手法,向遊人展現寧夏傳統民居特色,這是展園景觀的“一民居”。

  在景觀格局“姹紫嫣紅”中,將呈現分別代表寧夏的葡萄産業和枸杞産業,園區入口西側將種植面積120平方米枸杞,園區東側中部區域種植面積160平方米葡萄,象徵寧夏生態産業的蓬勃發展,呼應“綠色發展”和“生活中的園藝”的辦會副主題。

標簽: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