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熱議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

2019-04-30 10:42:24|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綜合消息:攜手綠色發展之路 共建美麗地球家園

——國際社會熱議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北京4月29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28日拉開帷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呼籲同築生態文明之基,同走綠色發展之路。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在國際社會引起強烈共鳴,各界人士普遍認為中國生態文明建設成就給世界帶來啟迪,願與中國攜手合作,走可持續的綠色發展之路,共建美麗地球家園。

  綠色名片 傳遞生態環保理念

  生態文明建設已經納入中國國家發展總體佈局,建設美麗中國已經成為中國人民心嚮往之的奮鬥目標。中國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了快車道,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將不斷展現在世人面前。北京世園會正是中國展示這一成就的綠色名片。

  國際園藝生産者協會主席貝爾納德·奧斯特羅姆出席了北京世園會開幕式。他説,在綠色發展領域,中國在諸多方面率先垂范。北京世園會把大家匯聚在一起,為共同的事業而努力。“我堅信北京世園會將使世界關注中國如何改善環境,讓人民生活得更好。”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研究員伊戈爾·烏沙科夫認為,近年來,中國在保護生態環境、恢復生態平衡方面成績斐然:對大批燃煤發電廠進行改造;有害排放物總量顯著降低;在改善長江生態環境、人工造林方面取得較大進展。中國推動生態文明建設的努力正得到越來越多的認可。

  新加坡隆道研究院總裁許振義表示,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近年來一直在國際上推動和踐行生態環保理念,無論對發達國家,還是對發展中國家,都有很強的借鑒意義。

  國際展覽局秘書長文森特·岡薩雷斯·洛塞泰斯對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倡導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環保意識及尊重自然的綠色價值觀念感觸很深。他説,全世界都看到中國政府把解決環境問題作為優先任務,並在這場艱巨戰役中取得了巨大成功。

  和諧自然 追求可持續發展繁榮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良好生態本身蘊含著無窮的經濟價值,能夠源源不斷創造綜合效益,實現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智利安德烈斯·貝略大學拉美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費爾南多·雷耶斯·馬塔説,中國注重推進可持續發展,做出了轉變發展方式的決定,並予以實施。中國所做的不僅僅是控制污染,同時還進行科技和生産條件創新等,這對其他國家提供了有益參考。

  巴基斯坦智庫“巴基斯坦之屋”主任拉納·阿塔爾·賈韋德説,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指出應該追求人與自然和諧以及維持地球生態整體平衡,實際上,中國已經在就此進行實踐,著力將環境友好型的技術應用在現代化工業、農業發展之中。

  印度尼西亞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説,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為世界各國學習人與自然和諧共處提供了參考,有利於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講話同時也顯示出中國經濟在向高品質增長的轉型中邁出堅定步伐。

  肯尼亞中非問題專家愛德赫雷·卡文斯説,通過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我們再次感受到中國重視生態文明建設的決心。如今,世界已經意識到中國正在將綠色、可持續的環保精神融入“一帶一路”倡議,這也會讓該倡議在全球範圍內更受歡迎。

  攜手合作 共建綠色美麗家園

  建設美麗家園是人類的共同夢想。面對生態環境挑戰,人類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沒有哪個國家能獨善其身。唯有攜手合作,我們才能有效應對氣候變化、海洋污染、生物保護等全球性環境問題,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

  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土壤環境學科帶頭人陳德立認為,環保是全球性問題,僅靠一國之力很難解決。中國近年來在環境保護和生態建設方面進步很大,對環境保護工作非常重視,並且積極開展了很多國際合作,“這是一件很好的事”。

  卡塔爾《卡塔爾論壇報》總編輯盧艾·卡杜米説,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表示中國願同各國一道,共同建設美麗地球家園,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有助於推動卡塔爾與中國擴大在環保領域的務實合作,使兩國經濟保持可持續發展。

  盧旺達綠色建築組織首席執行官伊夫·桑古瓦對習近平主席呼籲追求綠色發展繁榮深表贊同。他説,國際合作對減緩氣候變化、降低溫室氣體排放和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具有關鍵作用,北京世園會為各國交流合作提供了一個良好平臺。

  土耳其貿易部官員、北京世園會土耳其展園負責人米蓋·瓦羅爾·厄勒賈克認為,綠色發展理念越來越成為全人類的共同目標,北京世園會提出“綠色生活,美麗家園”的口號,正體現了中國對環境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視。“土耳其期待與各方分享綠色發展經驗、達成更多合作成果,共同迎接更加綠色的未來。”(參與記者:劉芳、張驍、王麗麗、唐霽、尹南、張笑然、蔣超、鄭世波、楊臻、郝亞琳、楊元勇、呂天然、秦彥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