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園:吞巴民居展西藏風光
2019-04-30 14:30:3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西藏_副本

西藏園 攝影:沈湜

  五彩經幡、鮮花柱、格桑花田、雪水溪流......這些西藏自治區特有的風物,您將在2019北京世園會西藏展園逐一欣賞。吞巴村是西藏自治區千年古村落之一,西藏園將以吞巴民居為核心,融合鮮花柱、五彩經幡、雪水溪流、格桑花、瑪尼堆、雪山等元素,織繪出一幅展現尼木吞巴風光和當地幸福人居的畫卷。

  以吞巴民居為核心,西藏園共有前、後兩個展示區。前景是以五彩經幡、鮮花柱、格桑花田、雪水溪流、瑪尼堆、水磨藏香等組成的藏地田園風光;後景是以雪山臺地、草甸、木棧道等組成的藏地山林風光。主體建築吞巴民居將作為展園核心和視線焦點,承前啟後、融匯貫通,帶領整個展園完整詮釋了西藏地區的民居生活。展園入口,是採用精緻手繪花紋裝飾的牌坊,既是入口標識,也是整個展園的“畫框”。進入“畫框”,一條石板路徑直通向吞巴民居,兩側田園由色彩花卉組成的五彩經幡鋪設,象徵著“福運升騰”。田園一側,雪水溪流蜿蜒而過,水邊有一座神秘的瑪尼堆,依放著幾塊刻有彩色符文的石板,旁邊的左旋柳代表著文成公主對家鄉的回望,也代表著漢藏兩地的和平友誼。經幡的核心,是迷人的鮮花柱,它由多個品種的鮮花垂直懸挂構成,整體華貴大氣,夜晚色彩絢麗,向四面八方旋轉展示著它的美。

  向前行走,成片的格桑花田環抱著吞巴民居,猶如花園民居,這些花種全部來源於藏區草甸野外手工收集,保持了格桑花純凈的血統。沿木棧道向前,溪流旁有一座水車,這是製作傳統尼木藏香的設備。步入前方院內,可見到潔白而厚實的墻壁、素雅的香布、彩繪的窗框、透藍的玻璃,窗外木陽臺上放著幾盆主人心儀的小花,小樓外觀延續了傳統的拉薩地區碉樓風格,但墻體結構、內外裝飾均運用了部分現代材料和工藝,使整棟建築建造週期更短、更為堅固美觀、經濟實用。為使各個展園在北國之春精彩綻放,延慶區農委作為“一對一”參展對接服務單位,因地制宜,協助參展單位順利推進展區的建設和佈置。

標簽: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