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追夢火焰藍】直升機如何助力森林滅火?記者高原體驗 揭秘空中救援

2019-04-30 10:01:20|來源:光明網|編輯:楊磊

  光明網4月28日雲南昆明電(記者劉希堯)森林火災作為世界發生面廣、危害性大、時效性強的自然災害,一旦發生,必須早、快、小地將其撲滅。然而,對於交通不便、山高林密的原始森林,傳統撲火手段往往顯得滯後,滅火隊員趕到現場時,小火早已釀成人力無法控制的大火。直升機滅火,不受地面道路和交通情況的限制,以其低空、快速高效的優勢,快速到達事發地域進行應急救援,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森林火災的危害。

  

  森林消防局直升機支隊飛行二大隊直升機 光明網記者/劉希堯攝

  4月22日,雲南省武定縣發生森林火災。在接到森林消防局指令後,駐守在雲南昆明的森林消防局直升機支隊飛行二大隊,于20分鐘內進行起飛,前往火場展開撲救。經過兩天連續作戰,兩個機組共飛行21小時,灑水量接近160噸,有力的支援了地面滅火行動。

  駐隊常年幫帶又率隊駕機滅火的支隊張英海副支隊長,是一個有著24年飛行經驗的特級飛行員。他告訴記者,直升機通常是採取與地面配合來實施任務。由於地面溫度高,地面部隊無法開展作業。通過直升機,在火頭階段,以灑水的方式對火勢進行控制,降低火場溫度,以便於地面部隊撲火援救。

  

  森林消防局直升機支隊副支隊長、特級飛行員張英海 光明網記者/劉希堯攝

  張英海介紹,針對不同地域,直升機灑水作業分為吊桶灑水滅火和機腹式水箱灑水滅火。“在火場初始階段,用吊桶灑水儘量把火的態勢控制下來,然後水箱灑水低高度過去全程覆蓋,進一步增加滅火的效果。”

  據了解,目前直升機支隊飛行二大隊裝備的直-8A高原型直升機是我國自主研製生産,適合在高原、海洋氣候條件和其它各種複雜惡劣環境下飛行,可實現野外一般場地起降,執行人員、物資的運輸及搜索救援、搶險救災、醫療救護等任務。

  目前大隊已經奉命執行2次森林火災撲救和1次火場勘察任務,任務時間29小時27分,吊桶水箱滅火69架次,灑水238噸,航程3620公里。共累計,大隊安全飛行277小時59分、802架次。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