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追夢火焰藍】紅土高原上聞風而動的“空中守夜人”

2019-04-30 11:17: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汪欣蕊

森林消防局直升機支隊飛行二大隊的應急救援直升機 攝影:章文君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章文君):駐守雲南昆明的應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直升機支隊飛行二大隊,是一支國家航空應急救援專業隊伍,主要承擔雲南乃至西南周邊省區森林防火滅火和應急救援的任務。

  為應對西南地區地質災害和森林火災多發、頻發的實際,大隊始終保持2個機組24小時全時備勤狀態。截至目前,大隊已執行3次森林火災撲救任務,完成灑水238噸,駕駛航程達3620公里。

直升機支隊副支隊長張英海

  有著24年飛行經驗的張英海是森林消防局直升機支隊副支隊長、特級飛行員。他向記者介紹,直升機滅火通常採取的是與地面作戰配合的方式,來共同完成滅火任務。直升機的主要作用是在火勢蔓延的開頭階段,以灑水的方式,對火頭實施有效的控制,有利於地面消防員進行地面的打火作業。他講到,應急救援的要求就是快速反應。直升機在西南山區開展救援行動的主要優勢就是能夠快速、高效地到達事發地域,方便進行快速施救。

直升機滅火兩種作業狀態 攝影:章文君

  4月22日,雲南省武定縣發生森林火災,接到森林消防局的命令後,直升機大隊飛行二大隊20分鐘內起飛,30分鐘到達120公里外的火場。兩架飛機兩天內共作戰21小時59分種,灑水量160噸,有力支援了地面森林消防隊伍的滅火行動。

  相比平原地區,西南山區地域地形複雜,可供飛機降落場地較少,需要特殊裝備和方法才能開展救援,為此需要進行加強訓練演練。張英海説,目前直升機大隊飛行二大隊隊員們以實戰為背景,每週保持三天以上的常態化訓練。

  隨著國家對直升機飛行隊伍要求的變化,大隊目前正逐步實現由執行單一航空消防任務向執行綜合性救援任務、由空中輸送和滅火向空地一體救援轉變。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