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園:高原畫卷 絲路風情
2019-04-30 11:05:1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青海_副本

青海園 攝影:沈湜

  青海,雄踞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東北部,以巴顏喀拉山、阿尼瑪卿山和唐古拉山為脊梁,匯聚成三江之源、中華水塔。這裡有崑崙、祁連屹立於高原之巔,這裡有冰川疊嶂、大河縱橫,母親河黃河、長江從這裡出發,流過華夏大地。翻開2019北京世園會青海園的設計藍圖,“三江之源” “大美青海 生態畫卷”“錦繡家園 河湟人家”“唐蕃古道 絲路花語”“高原精靈——藏羚羊”五組景觀次第映入眼簾,它們以“三江源國家公園及可可西裏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青海靚麗的“綠色名片”為主要元素,為世人展現青藏高原獨特的自然風貌和鮮明特色。

  第二景“大美青海 生態畫卷”以三江源國家公園的一組高低錯落的景觀墻,表達青海自然風光的雄奇壯美。展園中心設置以青海湖形狀的自然水面、濕地景觀、水鳥等景觀元素,展現獨具高原特色的自然環境資源,水景西側設置以青海著名日月山命名的“日月”亭一座,體現青海高原錦繡之美。 

  第三景為“錦繡家園 河湟人家”,“河湟人家”依山傍水,檐部配以精美的裝飾,旁邊有高低錯落的矮墻,屋內擺置具有青海地域特色的植物盆景及奇石植物盆景,來展示獨具特色的青海民居。

  “唐蕃古道 絲路花語”是展園第四景,設計以組合景墻形式錶現,墻面以藝術化圖案表示,並繪製“新絲路”及“唐蕃古道”路線圖、組合景墻、漏窗景墻等多種形式體現青海豐富的歷史文化內涵的淵源。 

  展園東側以一組藏羚羊組雕表現,通過高山草甸景觀地形營造,體現“萬山之宗、千湖之地、動物王國”的可可西裏,這就是最後一景“高原精靈——藏羚羊”。 

  整個展園將綠色、文化、自然景觀交融,體現青海的大美風光,展園還將結合青海特色植物,體現高寒荒漠生態系統下的良好生態。

標簽: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