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園:三晉新景觀 美麗新家園
2019-04-30 14:20:0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山西_副本

山西園 攝影:沈湜  

  巍巍太行,幹石山上凝綠魂;綿綿呂梁,荒山丘陵強民生;滔滔汾河,興水增綠披錦繡;萬剪盒院,三晉文化鑄精神。

  2019北京世園會,山西展園將以入口景觀區、巍巍太行景觀區、綿綿呂梁景觀區、滔滔汾河景觀區以及萬剪盒院景觀區五大景區展現三晉大美風光。

  展園入口取名“晉善晉美”,建築形式源於三晉民居建築之首“常家大院”的隨墻門,以厚重、古樸、靜雅的標誌性建築符號,展現濃郁的山西特色,兩側臺地對稱佈置,烘托門區核心主景觀,形成穩重、堅實之感。

  在巍巍太行景觀區,太行山山勢陡峻挺拔,用現代手法演繹太行的雄、奇、險、峻,並以山體間的橫谷表達“太行八陘”,為遊客提供跨水、穿峽谷、走“挂壁步道”、俯瞰花谷、登頂遠眺等多種觀覽體驗,讓遊客有身臨太行的直觀感受的同時,展現山西林業生態建設的波瀾壯闊,展現太行老區人民改天換地、重整山河的宏偉氣魄。

  綿綿呂梁山、林果飄萬頃,體現著民生林業的幸福內涵。呂梁山區既是革命老區、貧困山區,也是生態脆弱區。綿綿呂梁景觀區共包括金山銀山、杏花香、梯田采風、果樹盆景園四處景觀,展現呂梁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汾河是山西人民的母親河,孕育了山西的古老文明,承載著三晉的悠久歷史,但是近現代以來,汾河流域生態環境受到嚴重破壞。滔滔汾河景觀區將通過汾源靈沼、清潭疊翠、凈水流芳三個景點來呈現汾河源頭之景,並對生態凈水技術進行展示。

  山西是華夏文明發源地,傳承中華文明五千年。萬剪盒院景觀區將通過萬剪盒院這一統一元素,將三晉大地四大典型文化片段進行集中展示和多樣演繹,聚焦三晉文化精神的繼承與發揚,將山西五千年厚重的人文印象深植于遊客心中。

  四處萬剪盒院平面佈局形式取自山西大院,採用軸線式佈局,層層遞進,遊覽過程給人帶來穿堂過院之感。山西的民居都是高墻大院,與盒子有相像之處,剪紙又是山西的傳統藝術元素,故此景區取名“萬剪盒院”。四處萬剪盒院取統一之佈局,具體落實到設計上則可與不同的景觀用材、水景、綠植、花卉、虛實關係等元素、手法相結合,以體現各個盒院的專屬文化特點。

標簽: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