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追夢火焰藍】地鐵起火怎麼辦? 上海黃浦區消防救援支隊車站中隊這樣施救

2019-05-01 10:37:44|來源:中國網|編輯:黃蓉

  中國網4月28日訊(記者 彭瑤)昨日上午,上海黃浦區消防救援支隊車站中隊警鈴大作,轄區一地鐵站內發現火情,消防員迅速攜帶滅火救援裝備趕往現場。這是車站中隊針對地鐵火災撲救設置的一次演練,演練中,坑道正壓送風機、熱成像儀等救援“法寶”紛紛亮相,吸引了不少行人駐足圍觀。

  車站中隊中隊長劉國柱介紹,黃浦區地鐵站網點密集、人流量大,一旦發生事故,極易造成群死群傷。中隊為此專門成立了地鐵消防救援專業隊,配備了坑道正壓送風機、地鐵專用軌道消防車等設備,與地鐵站建立了“聯訓、聯勤”互通機制,定時開展消防救援演練,併為地鐵站工作人員進行消防安全知識培訓。

  演練開始,首批消防員進入地鐵站進行火情偵查。記者在現場看到,消防員總是先用腳試探前方道路後才繼續向前行進。“比起地面火災,地鐵內通風較差,排煙難度大,能見度更低。”劉國柱指出,因無法確定前方是否有危險,消防員進入火場後會蹲著探步前進。

  在搜救中,消防員使用了一種名為熱成像儀的設備。“通過熱成像儀可以看到熱源,溫度超過100度的一般是火,和人體溫一樣的可能是有生命跡象。”黃浦支隊政治處周勵説。

  經火情偵查判斷無火點後,另一組消防員使用了坑道正壓送風機向內送風,將煙霧從另一齣口排出,為搜救提供有利條件。對此,周勵特別提到,是否向地鐵內送風要視情況而定。如果火災負荷大,輸入新鮮空氣只會助燃。

  連接著坑道正壓送風機的是一條巨大的黃色軟管,多名消防員拉著管口,向地鐵內送風。記者了解到,由於地鐵內通道很多,機器送風效果不明顯,車站中隊特地定制了這款送風軟管,最長可延展到100米,顯著增強送風效果。

  火場內情況複雜,消防員自身也可能遇到危險。周勵向記者展示了一款防水、防撞擊的呼救器,如果消防員在同一位置長時間未移動,呼救器就會自動報警,消防員也可按下強制報警按鈕,呼救器會瞬間發出高分貝蜂鳴聲。

  劉國柱表示,中隊消防員每週都要來地鐵站熟悉環境,在調研熟悉結束以後,還會進行戰評總結,探討地鐵災害事故處置的對策和方法。

  

  消防車內配備的救援設備。中國網記者 彭瑤 攝

  

  藍色救援服為滅火戰鬥服,橙色救援服為搶險救援服。中國網記者 彭瑤 攝

  

  先行進入火場進行偵查的消防員。中國網記者 彭瑤 攝

  

  因火場能見度極低,消防員需蹲下探步前進。中國網 彭瑤 攝

  

  坑道正壓送風機。中國網記者 彭瑤 攝

  

  送風軟管有效增強坑道正壓送風機效果。中國網記者 彭瑤 攝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