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必信 行必果 ——五論學習領會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關於擴大對外開放的重要講話精神

2019-05-01 10:29:40|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黃蓉

  “中國人歷來講求‘一諾千金’。”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強調,中國將更加重視對外開放政策貫徹落實,向國際社會展示了負責任、守信譽的大國形象和擔當。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無論是以高水準開放促進深層次改革、實現高品質發展,還是積極引領經濟全球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都要求我們把對外開放政策的落地生根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落實好對外開放政策,必須加強法治建設、誠信建設。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要按照擴大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的新要求,修改完善不相適應的法律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文件,為內外資企業提供市場化、法治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對法律法規進行立改廢的過程中,要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給大家留出足夠時間進行討論,積極回應各方關切,最大限度反映包括外國投資者在內的社會各界意見和訴求,增強透明度、參與感和市場信心。

  落實好對外開放政策,必須轉變政府職能。要科學界定政府行為邊界,在行政許可、市場監管等方面規範政府行為,減少任性和自由裁量。要系統梳理和清理廢除妨礙公平競爭、扭曲市場的不合理規定、補貼和做法。要完善市場監管和執法體制,提高行政審批效率,建設服務型政府。各級政府要在思想觀念和職能作為上來一個大轉變。

  落實好對外開放政策,需要探索建立有效的國際協議履約執行機制。要明確對外開放政策各項任務的責任分工,加強協調配合,確保履約高效率。要提高責任意識,激發擔當精神,強化責任追究,約束不作為,整治亂作為。

  行動最有説服力,落實才見真功夫。各地區各部門在本職工作中要以實際行動推進對外開放、履行國際協議承諾。進入新時代,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我們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對外開放的各項決策部署,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