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園會系列網評二:讓綠色走進生活,讓家園美麗蝶變

2019-05-01 15:11:34|來源:光明網|編輯:黃蓉

  4月28日,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在北京延慶開幕。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重要講話。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以“綠色生活,美麗家園”為主題,旨在倡導人們尊重自然、融入自然、追求美好生活。

  

  自然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家園,人對自然家園的情感,是與生俱來的。無論時光如何變遷,無論社會如何發展,無論城市化水準如何提升,人對自然的嚮往,對綠色的親近,都無法被磨滅。甚至,日常生活中離自然愈遠,這份嚮往與親近之情便愈濃郁、愈迫切。

  這種親近並非始自今日,也並非中國所獨有,正因如此,人們在選擇居住環境時才會對容積率和綠化率如此在意,綠植才會進入每個家庭,安放于每一張書桌與辦公桌,也才有了古今中外城市園林建設的經久不衰,有了園林藝術的興盛與發展。

  不幸的是,人類社會的發展,曾經在某些時段、某些地域與自然生態之間産生了對立,自然與生態曾經一度成了發展的代價,遭到破壞,成為犧牲品,即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所説的,“工業化進程創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質財富,也産生了難以彌補的生態創傷。”

  但是,人類之所以能夠生生不息,人類社會之所以得以瓜瓞綿綿,正在於我們能夠反思過往,作出正確的抉擇。這一抉擇便是告別殺雞取卵、竭澤而漁的發展方式,走上順應自然、保護生態的綠色發展之路。

  園林曾經是城市裏的人們逃避都市生活,藉以避世或尋求心靈歸宿的所在,是居於城市而又游離于城市的人造之物。但今天,人們對園林的認識早已脫離了個人的情趣,也摒棄了其中消極的意味。尤其是經過一段對自然過度索取和破壞的發展之後,痛定思痛的人們對生態有了更加清醒的認識,對生態文明與人類社會的關係有了更加深刻的認知。

  現實告訴我們,人與自然都是生態系統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兩者之間是相互依存、和諧共處、共同促進的關係,而人類的發展也必然是人與社會、人與環境、當代人與後代人的協調發展。現實同時也告訴我們,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不是一地一國之事,而是“環球共此涼熱”,是“地球村”共同的事情,需要人類攜手合作應對,同築生態文明之基,同走綠色發展之路。

  園藝博覽,並非園藝的簡單薈萃,亦非表達人類對自然可望而不可得的懷念,而是展現人類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決心與意志,展示順應自然又極具創意的和諧相處之道。這種相處之道,大而化之,便是“天人合一”的崇高追求,具體而微,便是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大而化之,便是美麗中國綠色發展,具體而微,便是山巒層林盡染,平原藍綠交融,城鄉鳥語花香。

  “綠色生活,美麗家園”的主題所傳遞的,也正是在具體而微的生活中踐行“綠色”之道的理念——由每一個人的踐行到整個社會環保意識、生態意識的構建,再到文明健康生活風尚的養成,進而讓“美麗家園”成為可望又可即的現實。

  生態治理,道阻且長,行則將至。習近平總書記説,“讓我們從自己、從現在做起,把接力棒一棒一棒傳下去。”有了眾多個體的參與,有了一代又一代人的踐行,我們的家園必會越來越美麗,生活也必將越來越美好。(張楠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