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世園會園區品讀文化魅力:覽千里江山 看世界文化

2019-05-01 18:14:23|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楊玉國

  光明日報記者 王清彬 周世祥

  無論是中國唐代詩人孟浩然的“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還是德國浪漫派詩人荷爾德林的“詩意地棲居”,人們對田園生活的嚮往可以跨越時代、地域,成為聯繫不同文化的一根紐帶。

  如今,園林文化之花在長城腳下、媯水之濱萌芽、綻放。2019北京世園會園區,不僅展現了中國園林文化之繁榮、世界各國園藝之盛景,也融匯了多元和諧、共融共享的文化。以園藝為媒,文化的元素彰顯在展館設計、展陳佈置、文藝活動等各個方面。遊人徜徉其間,不僅可以陶醉於香氣氤氳的花海,更能品讀文化“大觀園”的神奇魅力。

在北京世園會園區品讀文化魅力:覽千里江山 看世界文化

泰國園 光明日報記者 郭紅松攝/光明圖片

  一草一木彰顯自然之美

  在中國古代先賢看來,美應該是人與自然的和諧。本屆世園會中國館和中華園藝展示區的各展園雖各有特色,人與自然的和諧卻始終如一。

  沿園區“山水園藝軸”一路向北進入中國館,在生態文化展區,一幅大型山水花鳥長卷展墻出現在遊客面前。在這裡,設計者汲取《千里江山圖》《富春山居圖》裏的藝術元素,將美麗、生態的中國展示在遊客面前。“天地人和”“山水和鳴”“祥和逸居”“和而共生”,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共生,中國古代自然哲學觀念和當今新發展理念,被以園藝的語言盡情闡釋。

  如果説中國館體現的是一種大氣,那麼各省區市展園則體現出濃濃的“鄉土味”。穿過高高聳立的牌樓、青灰色的衚同,一座四合院映入眼簾——北京展園呈現出的是濃濃的“京味”。展園負責人介紹,它採用的正是北京典型的“三進四合院”中的“內院”格局,周邊花園圍繞,以什剎海為園林模型,築山、理水,植木、造景,還以“紅色宮墻”為借景,營造出“我家住在北京城”的意象,讓全世界從這一“小院落”看到“大北京”。

在北京世園會園區品讀文化魅力:覽千里江山 看世界文化

中國館外景 光明日報記者 郭紅松攝/光明圖片

  古色古香的垂花門、宛若仙境的“一池三山”……齊魯園則是“見微知著”,用方寸之地的構景展示山東獨特的海岱文化。走入以孔府中的重光門為設計原型的園區大門,“杏壇遺風”“五嶽獨尊”出現在眼前,孔子講學的景觀表達著中國傳統優秀文化向世界傳播的美好願景,高聳巍峨的泰山景觀賦予國泰民安的吉祥寓意。

  古村落被青山綠水環抱,粉墻黛瓦,馬頭墻點綴其中,嫋嫋炊煙依稀可見——寧靜祥和、令人神往的古徽州村落也被搬到了世園會場。高大的牌坊、工藝繁複的木雕展示著徽商昔日的輝煌。穆桂英挂帥、郭子儀進壽、徽州歷史故事、人文典故如今用細膩的雕刻技藝活靈活現地呈現。園內的戲臺區將會上演《天仙配》等經典黃梅戲劇目,展園入口的牌坊前還將上演被稱為“東方芭蕾”的花鼓燈表演,讓人文徽州的氣韻展現在人們面前。

在北京世園會園區品讀文化魅力:覽千里江山 看世界文化

齊魯園 光明日報記者 王清彬攝/光明圖片

  植物家園演繹異域風情

  在亞洲板塊,遊客可以看到水車的轉動,聽到駝鈴的響聲;在歐洲板塊,遊客可以看到盛開的鬱金香、向日葵,飛舞的花蝴蝶;在非洲板塊,乞力馬扎羅山腳下的草原近在眼前,可感受大象悠然漫步、長頸鹿伸長脖子吃樹葉的悠閒;在亞歐非板塊則是駝鈴聲聲——駝隊正在運著絲綢茶葉,穿越中亞、西亞廣闊的土地;在大洋洲板塊,遊客可以跟隨毛利人的勁舞感受澳洲園藝風情;在美洲板塊,遊客可以看到正在捕食的食蠅草、棲息在樹枝上的美洲豹……

  “不出國門觀世界”,這個願望只要找到那座入口有94把鋼結構的“花傘”點綴的建築,就可以實現了。世園會國際館就坐落在這片“鋼鐵花海”之下。千年工藝的敘利亞古皂、精雕細琢的緬甸木雕、亞美尼亞展廳的“幹邑”酒——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們利用植物做原料,做成的工藝品、食品、器具讓在場的觀眾大飽眼福。

  各國和地區的分展園也各具特色。

  在日本展園中,充滿季節感的四季花卉、“池泉式”的水池、石雕燈籠和凈手盆渾然一體。

  泰國展園打造了傳統泰式建築和花園,讓參觀者身處綠色環境中,以此展示泰國獨特的東南亞風土人情。

  東非聯合展園則試圖通過生動有趣的童話故事線,串接東非民俗、自然風貌等特色文化要素及兒童活動設施,形成一處結合展覽、遊覽、體驗為一體的綜合性展園。

在北京世園會園區品讀文化魅力:覽千里江山 看世界文化

北京園什錦花坊內景 光明網記者 劉新穎攝/光明圖片

  交流互鑒促進文化共融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世界文化多元、共生,北京世園會正力圖通過交流、互鑒,構建一座文化“大觀園”。

  國際組織的展園也是“中國味”十足——精心設置的眉山東坡館將向遊客講述一段“東坡與竹”的經典故事。“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四川眉山是“中國竹編藝術之鄉”,眉山元素的運用是國際竹藤組織展區最大亮點。

  記者了解到,不少展園的設計方是國外設計師,他們從中國傳統文化中尋求設計靈感,營造出展園的獨特氛圍。丹麥設計師安德森和他的團隊從中國水墨畫中汲取靈感,設計出別出心裁的花園——“Yuan”:在解讀中國傳統哲學、美學基礎上,用石、光、水、風、木、人等元素,來定義園林景觀。

  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千百年來,園藝也是文明溝通的橋梁,園藝是人類智慧與自然的結晶,承載著人類對自然的美好情感寄託和對理想生活的嚮往。

  《光明日報》( 2019年05月01日 08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