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趙基梅:屢建戰功壯山河

2019-05-02 10:13:48|來源:新華網|編輯:謝詩佳

  新華社武漢5月1日電(記者徐海波)暮春時節,走進湖北省麻城市乘馬崗鎮,一條寬闊的大別山旅遊公路繞鎮而過,各式旅遊大巴川流不息,不遠的龜峰山上,杜鵑花爭相怒放。全國各地慕名而來的遊客,帶火了沿線的農家樂,也帶富了周邊的鄉村。革命烈士趙基梅的家鄉乘馬崗鎮沙子崗村就在其中。

  趙基梅,1909年生,湖北麻城人。1929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次年加入中國共産黨。曾任紅四方面軍排長、營長、團政治處主任、師政治部主任,參加了鄂豫皖蘇區反“圍剿”、川陜蘇區反“圍攻”和長征。他作戰勇敢,屢建戰功,到達陜北後入紅軍大學學習。

  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後,趙基梅任八路軍第129師386旅771團政治處主任,獨立遊擊支隊司令員兼晉冀豫軍區第5軍分區司令員,先後參加晉東南反“九路圍攻”、磁武涉林等戰役戰鬥。1940年4月,任八路軍第2縱隊新編第3旅副旅長,參加冀魯豫邊區反“掃蕩”;後任新編第3旅代理旅長,率部進至魯西南地區恢復和發展抗日根據地;1941年起任八路軍第115師教導第7旅政治委員兼冀魯豫軍區第8軍分區司令員和政治委員、第7軍分區政治委員、第5軍分區司令員,繼續堅持魯西南地區遊擊戰爭。

  趙基梅堅決貫徹黨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政策,廣泛發動群眾,團結抗日各階層進步人士,積極爭取和改編地方抗日武裝,使魯西南抗日根據地不斷鞏固擴大,為冀魯豫抗日根據地的鞏固和發展作出了卓著貢獻。

  解放戰爭時期,趙基梅任晉冀魯豫野戰軍第7縱隊副司令員,參加出擊隴海路、定陶、巨(野)金(鄉)魚(臺)、豫北攻勢等戰役;1947年8月任晉冀魯豫野戰軍第12縱隊司令員,率部挺進大別山;12月兼任江漢軍區司令員,率部西越平漢鐵路向江漢地區展開,配合大別山主力部隊反“圍攻”鬥爭。由於長期戰爭環境和忘我工作,他得了嚴重的胃病。儘管身體十分虛弱,他還是同戰士們同吃“大鍋飯”,配給他的馬也總是讓給傷病員騎。在挺進大別山的艱苦鬥爭中,他又患了重感冒,仍躺在擔架上指揮作戰。

  由於病情加重,1947年12月27日趙基梅在湖北隨縣(今隨州)三里崗病逝,時年38歲。中共中央發出唁電,高度讚揚他為中國革命作出的重要貢獻,稱他的逝世“實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中的一大損失”。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