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百花深處京味兒濃——世園會“北京日”活動見聞

2019-05-02 16:51:03|來源:光明網|編輯:謝詩佳

  四合院、老衚同、京式旗袍、傳統插花、兔兒爺……這些獨具“京味兒”的事物,在北京世園會“北京日”上紛紛亮相。作為本次世園會首個亮相的地方展區,世園會“北京日”在5月1日至5月3日的3天時間裏,將為遊客奉上近50場多姿多彩的活動,向世界展示北京的古都風範和現代活力。

  北京園吸引眾多遊客前來。新華社發

  “小院落”品味“大北京”

  北京園區以“我家院兒”為主題,栽植北京特色鄉土植物,與牌樓、衚同、四合院、紅墻共同構成“京味兒”街區景觀,體現古都風貌,每一位遊客可以透過“小院落”品味“大北京”,穿行其間,人如畫中游。

  推開院門,“青瓦盛芳”一景所展示的是北京獨有的衚同文化。老舍先生曾説過,“在北京,最小的衚同裏的房子也有院子與樹。”穿街走巷,遊客依次經過“牡丹”“菊花”“梅花”“荷花”四個庭院,體驗四季的輪轉。

  移步“百花深處”,此處的靈感來源於北京的“百花深處衚同”。在這裡,春有牡丹芍藥,夏有荷花映日,秋有黃菊澄香,冬有梅花晴雪,別具風姿。“棠花童真”名稱取自“棠花衚同”。“就是小時候那種感覺,家裏養著鴿子,在鴿子的腿上綁個哨子,它們一飛就會發出‘嗡——’那個聲兒。”方先生是土生土長的北京人,他很快就聽出了園中特設的“老北京”背景音,他告訴記者,背景音中的一個敲鐵聲,那是他記憶裏剃頭人發出的聲音,“真是太讓人懷念了。”

  除了賞花看景之外,在北京園裏還能欣賞到一系列文藝表演。

  北京插花協會監事長石磊一邊挑選、修剪花枝,一邊告訴記者,5月1日這天,北京園有兩場活動,上午是“京花匠心”插花作品展,下午是花藝戲曲走秀。“在北京,很多人喜歡把玉蘭、海棠和牡丹搭配起來,取‘玉棠富貴’之意,顯得非常大氣。”他告訴記者,此次表演地點安排在北京園的“玉堂滿春”庭院內,籃花作品“玉棠富貴”的風格也與中國傳統建築相協調,體現出北京“落落大方”的城市風格。

  國際館夜景。光明日報記者 郭俊鋒攝/光明圖片

  “綠色生活”構築“美麗家園”

  5月1日上午,北京世園會“北京日”在“花開蝶舞”的媯汭劇場內開啟。開幕式上,來自塞爾維亞、立陶宛和中國的藝術家及群眾表演團隊為觀眾奉上了功夫舞蹈、合唱、球技、漢服展示、民間搖滾、集體空竹等特色鮮明的文藝節目。

  “我非常敬佩中國在園藝領域所發揮的重要作用,也非常榮幸參與其中。”國際園藝生産者協會主席奧斯特羅姆在開幕式上説,中國北京世園會很好地詮釋了“綠色生活、美麗家園”這一主題,這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非常精彩的一屆世園會,希望人們盡情欣賞中國所創造的花園,感受綠色生活、美麗家園對中國和北京的意義。

  “北京日”拉開了此次世園會省區市日活動的序幕,北京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彰顯了北京獨特的生態文化、迷人的自然風光和深厚的歷史底蘊。北京展園展區圍繞世園會主題,向人們展示了北京花卉的發展成就,反映了人與園藝、城市的和諧共生,詮釋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

  世園會“北京日”不僅有美麗的風景,還有濃濃的文化味兒。位於媯汭劇場旁的草坪劇場上,旅遊經貿推介會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中,代表傳統手工藝的金絲鑲嵌吊墜、胸針,代表北京民俗文化的兔兒爺、京扇,以及代表老字號的“二鍋頭”等“北京禮物”産品一一展出。京式旗袍傳統製作技藝第五代傳承人、北京市石景山區黃莊職業高中教師張鳳蘭換上了旗袍,向遊客展示京式旗袍的獨特魅力,“在接下來的幾天時間裏,我們會盡力展現北京豐富、深厚的文化底蘊,向世界傳遞北京的‘綠色’正能量。”張鳳蘭説。

  媯汭劇場外景。光明網記者 劉新穎攝/光明圖片

  “小豬豬走路走得很慢,它一躺在地上就睡覺了。”草坪劇場的臺階上坐滿了觀眾,大小朋友們正津津有味地觀看一場拉脫維亞兒童劇。范女士特意帶著孩子們從天津趕來過“五一”,她笑著説:“雖然語言不通,但演員們的賣力表演和童真有趣的舞臺布景,讓人感到誠意滿滿。”

  “北京日”活動期間,中國-中東歐國家文化藝術嘉年華為觀眾呈現了一場文藝盛宴。“選定露天的草坪劇場來舉辦此次活動,並且不設置固定觀演座位,能夠使觀眾在開放的氛圍中邊欣賞精彩的演出邊感受世園會的美麗園林風光,體現了人與自然和諧交融的理念。”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對外交流與合作處處長楊連霞介紹,為了充分展示中東歐各國園藝文化與生態文明,他們在活動現場設置了18頂展示篷房,篷房外立面噴繪中東歐各國國花,觀眾和遊客可以在現場免費領取中東歐國家“花名冊”護照,這也為世園會增添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北京世園會“北京日”活動工作協調小組副組長、北京市貿促會副主任林彬表示,為期3天的北京世園會“北京日”活動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辦,北京市貿促會、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承辦,以“美麗北京,綻放世園”為主題,重點展示北京生態文明建設成果、北京歷史文化名城形象以及現代國際大都市發展和對外交往成就,從而提升城市國際影響力,促進北京與世界各國友好交往,推動經貿文化交流合作。(光明日報記者 章文 劉坤)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