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築生態文明之基 同走綠色發展之路

2019-05-02 07:48:3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玉國

  生態環境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根基,保護生態環境是全球面臨的共同挑戰和共同責任。

 

  “我們要像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保護生態環境,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同築生態文明之基,同走綠色發展之路!”在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洞察人類文明發展規律,把握順應自然、保護生態的發展大勢,明確提出了同築生態文明之基、同走綠色發展之路的五點主張,彰顯了尊重自然、崇尚綠色的中國智慧,為人類共謀綠色生活、共建美麗家園貢獻了中國方案。

  地球是全人類賴以生存的唯一家園,建設美麗家園是人類的共同夢想。歷史表明,工業化進程創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質財富,也産生了難以彌補的生態創傷。如何讓人類在這個美麗星球上詩意地棲居?如何推進順應自然、保護生態的綠色發展?習近平主席明確提出了五點主張:我們應該追求人與自然和諧;我們應該追求綠色發展繁榮;我們應該追求熱愛自然情懷;我們應該追求科學治理精神;我們應該追求攜手合作應對。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這五點主張,進一步豐富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內涵,為共建清潔美麗的世界指明瞭前進方向。

  同築生態文明之基、同走綠色發展之路,讓我們深化認識、凝聚共識。人靠自然界生活,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的:“無序開發、粗暴掠奪,人類定會遭到大自然的無情報復;合理利用、友好保護,人類必將獲得大自然的慷慨回報。”只有維持地球生態整體平衡,才能讓子孫後代既能享有豐富的物質財富,又能遙望星空、看見青山、聞到花香。綠色是大自然的底色,中國堅持綠色發展、建設生態文明的生動實踐深刻表明,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保護生態環境,走綠色發展之路,就能讓良好生態源源不斷創造綜合效益,實現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取之有度,用之有節”,是生態文明的真諦。只有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倡導環保意識、生態意識,倡導尊重自然、愛護自然的綠色價值觀念,才能引領更多人熱愛自然、融入自然,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

  同築生態文明之基、同走綠色發展之路,讓我們攜手合作、並肩同行。習近平主席強調:“生態治理,道阻且長,行則將至。”遵循規律,科學規劃,因地制宜,統籌兼顧,打造多元共生的生態系統,既有只爭朝夕的精神,更有持之以恒的堅守,我們就能賦之以人類智慧,讓地球家園始終充滿生機活力。面對生態環境挑戰,人類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沒有哪個國家能獨善其身。唯有攜手合作,我們才能有效應對氣候變化、海洋污染、生物保護等全球性環境問題,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只有並肩同行,才能讓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全球生態文明之路行穩致遠。

  “為者常成,行者常至。”建設生態文明,功在當代,利在韆鞦。從自己開始、從現在做起,把接力棒一棒一棒傳下去,我們必定能加快構築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共同建設美麗地球家園,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原標題:同築生態文明之基 同走綠色發展之路——論學習領會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式上重要講話精神)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