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國學者:中國優化“一帶一路”倡議運行機制 用行動回應不實質疑

2019-05-02 08:43: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錢珊銘):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引起了國際社會廣泛關注。有美國學者認為,中國在論壇期間強調將建設更為開放、綠色和廉潔的“一帶一路”,切實增加了該倡議的全球吸引力,同時也有效回應了部分西方國家的不實質疑。

  日前,紐約大學經濟與金融學教授、中美關係專家李淯接受採訪時指出,中國舉辦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提出了更多優質、具體的建設方案,這充分表明中國善於傾聽外界聲音,並不斷致力於改善“一帶一路”倡議的運行機制。“此次論壇的召開十分重要。習近平主席在論壇主旨演講中強調,各方在共建‘一帶一路’過程中應秉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這充分表明瞭中國一直在傾聽外界的聲音,包括批評和質疑。中國保持著開放性和靈活性,努力使‘一帶一路’倡議與各國各地區自身需求更好對接,這樣的包容性使‘一帶一路’倡議更具吸引力。”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吸引了40位國家元首及政府首腦、國際組織負責人,以及來自150個國家、92個國際組織的6000余名外賓出席。各方在論壇籌備進程中和舉辦期間共達成了283項務實成果。李淯表示,事實充分表明,“一帶一路”倡議正在得到越來越多的國際關注、支持和參與,而此次論壇的召開則發出了進一步深化國際合作的有力聲音。

  李淯表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為沿線國家和地區帶來了重要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機遇,這是有目共睹的。“很顯然,‘一帶一路’倡議幫助許多發展中國家彌補了基礎設施建設的缺口,並由此推動其經濟有效增長,這是毫無疑問的。與此同時,該倡議也切實加強了國家和地區間的互聯互通,促進各方提升創新合作的層次和水準。目前,許多沿線國家已經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獲得了良好的經濟發展機遇,而另一些國家則正在期盼通過參與該倡議在未來獲得更好的發展。”

  李淯同時指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旨在與各國開展互利共贏合作,但美國等西方國家仍在擔憂這一倡議將影響其在全球範圍內的既得利益,並從安全、政治和經濟發展等各個角度對該倡議提出質疑。對此,李淯表示,中國和廣大的“一帶一路”參與國應堅定自己正確的選擇,用腳踏實地的行動來證明,堅持走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道路是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必然選擇。“我認為(中國和各參與國)應堅持自己的正確選擇。‘一帶一路’的發展尚處於起步階段,現在和未來都將面臨一系列的風險和挑戰。中國應在下一階段作好充分的風險管理準備。而目前,中國應重點關注合作夥伴的需求和建議,與各方共商共建,共享發展成果。事實上,許多西方國家,包括美國的盟友,都已參與到‘一帶一路’倡議中來。希望他們(獲得的成功)能讓美國在不久的將來意識到,‘一帶一路’對美國同樣重要。但這需要時間。”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