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奮鬥詮釋愛國主義精神的時代內涵

2019-05-03 16:49:01|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韓宇辰

  “發揚五四精神 爭做時代先鋒”系列評論之二:

  一百年前的那個五月,長虹化碧,“外爭國權,內懲國賊”的口號響透了大江南北,一群青年學生用滿腔愛國之情把積貧積弱的近代中國推上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道路;一百年後的這個五月,鮮花盛開,我們正昂首闊步行進在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偉大征程之上,千千萬萬的青年更是在用奮鬥將自己的“小我”融入到新時代的“大我”之中。

  時代大潮風雲際會,歷史大勢浩蕩向前。百年宛如彈指一揮,但神州大地已經發生滄海桑田般的變化。“一切大事,皆有源頭。”用大歷史觀來辯證地看,在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國人民近代以來170多年鬥爭史、中國共産黨90多年奮鬥史中,五四運動都有著載入史冊的標誌性意義:正是從愛國青年的纖纖一脈,最終匯聚成改變歷史的滾滾洪流。如今,對於這一代青年而言,對五四精神的認識把握、對五四運動倡導的愛國主義精神的深刻理解,不僅在於給後來者指明瞭前進的方向,更是給生力軍劃定了奮鬥的坐標。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週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高度評價五四運動的歷史意義,明確提出新時代發揚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對新時代中國青年來説,熱愛祖國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的本質就是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高度統一。”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諄諄的囑託,更是殷切的希望,它再次點燃了無數青年對祖國的赤子之情、對民族的赤誠之意。

  愛國主義精神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為祖國繁榮而不懈奮鬥。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説“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我深情地愛著我的祖國和人民”,詩人聞一多説“我愛中國固因他是我的祖國,而尤因他是有那種可敬愛的文化的國家”,教育家陶行知説:“國家是大家的,愛國是每個人的本分”。愛國,這一普遍而樸素的理念,從來都是古今中外所有優秀民族所倡導和推崇。歷史已經無數次地昭示著我們:一個人的志向,只有同國家的前途、民族的命運相結合才有意義。唯有以愛國主義精神為人生建築夯基壘臺、立柱架梁,個人的心靈有了歸屬感,目標才有安放之地,奮鬥才有接續動力。

  “情懷事大,見於細微。”當前,很多青年都有種感慨,認為愛國總有種高屋建瓴的崇敬感,似乎沒趕上戰火紛飛的年代,都不足以證明自己拳拳赤子心、殷殷愛國情。其實,愛國並非是一種抽象的概念,而是一種具體化之的行為。雅加達亞運會的200米自由泳頒獎儀式上,金牌獲得者孫楊看到整個國旗都掉下來,當即與現場工作人員溝通,要求再次升旗,這個看似很小的舉動,就是愛國;趙雅芝乘車經過長安街,拍了張天安門夜景,並留言説“每次路過天安門都會深深感受到自己作為一個中國人的驕傲”,言語之間,亦是愛國的表達。對於青年朋友來説,愛國並非是他人的故事,而應該是自己的舉措。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都有可以抒發愛國情懷的方式——瞻仰烈士陵園、高唱紅色歌曲、講述中國故事,這些,都是愛國的體現。當然,在此之上,我們還將為愛國主義精神注入更豐富的時代內涵。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它賦予了愛國主義精神新的語境。青年要把個人夢融入中國夢,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用奮鬥詮釋愛國主義精神的時代內涵。蘇步青説:“一個真正的愛國主義者,用不著等待什麼特殊機會,他完全可以在自己的崗位上表現自己對祖國的熱愛。”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幹出來的。在田間地頭耕耘、在基層車間工作、在脫貧一線奔走、在三尺講臺育人……如果説愛國是中華魂魄,那無數人的奮鬥就是時代強音。接過歷史的接力棒,以青春之我、奮鬥之我建功立業,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將變為現實——這就是我們新時代青年對於愛國主義精神最樸素的表達!(中國青年網特約評論員 謝偉鋒)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