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國主義情懷激蕩青春力量

2019-05-03 17:29:45|來源:法制網|編輯:韓宇辰

  法制網特約評論員 秦思

  “歷史深刻表明,愛國主義自古以來就流淌在中華民族血脈之中,去不掉,打不破,滅不了,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維護民族獨立和民族尊嚴的強大精神動力,只要高舉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就能在改造中國、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發出排山倒海的歷史偉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紀念五四運動100週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回望100年前的五四運動,面對國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一批愛國青年挺身而出,奏響了浩氣長存的愛國主義壯歌。也正是這種愛國精神,激勵著千千萬萬的青年,把祖國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為民族振興而不懈奮鬥,創造真正有價值的人生,成就真正亮麗的青春。

  青年是國家的未來,也是世界的未來。孕育了以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為主要內容的偉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愛國主義精神。愛國主義是我們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華民族團結奮鬥、自強不息的精神紐帶。“愛國”一詞,自古以來也都與青年緊密相連。

  青春,代表了生機與活力,承載著未來和希望。不管時光如何變幻,不管歲月如何洗滌,五四精神激勵著青年人在時代大潮中建功立業。從遼闊海天到大漠戈壁,從田間地頭到機關單位,從創新創業到脫貧攻堅,從傳統行業到新興業態,盡皆需要一代代青年將個人命運融入國家命運,以個人夢想推動國家夢想,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

  “要熱愛偉大祖國,聽黨話、跟黨走,胸懷憂國憂民之心、愛國愛民之情,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輩子的頑強奮鬥來體現愛國主義情懷,讓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始終在心中高高飄揚。” 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中國青年提出要求。對新時代中國青年來説,熱愛祖國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理想信念,依然是青年人砥礪奮進的不竭動力。胸懷憂國憂民之心、愛國愛民之情,不斷奉獻祖國、奉獻人民,新時代青年應讓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始終在心中高高飄揚。

  道不可坐論,德不能空談,要有“以天下為己任”的責任意識。愛國主義不僅要對祖國有著深厚的感情,更要有報效祖國的實際行動。讓愛國主義開花結果,肩負時代重任的青年人就應努力學習掌握科學知識,提高內在素質,錘鍊過硬本領,使自己的思維視野、思想觀念、認識水準跟上越來越快的時代發展,在擔當中歷練,在盡責中成長,讓青春在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廣闊天地中綻放,讓人生在實現中國夢的奮進追逐中展現出勇敢奔跑的英姿。

  青年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一代代青年傳承愛國主義精神,在新的偉大實踐中放射出青春光芒,國家才會更有力量。在大有可為的新時代,青年人就應勇於擔當這個時代賦予的歷史責任,把艱苦環境作為磨煉自己的機遇,把愛國熱情轉化為立足崗位、刻苦學習、發奮工作的實際行動,在激情奮鬥中綻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長進步,努力迎來更加燦爛的明天。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