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傳承“雨花英烈精神” 追夢新時代

2019-05-03 17:03:50|來源:光明網|編輯:韓宇辰

  光明日報記者 鄭晉鳴 光明日報通訊員 周紹懿

  江蘇南京,中華門南,有一座花草葳蕤、松柏掩映的山岡,叫雨花臺。

  然而,這個清靜幽雅、群雕疊階之處,在1927年至1949年的22年間,卻是中國共産黨人和革命志士的刑場。成千上萬的英烈犧牲在這裡,犧牲時的平均年齡還不到30歲。

  巍巍鍾山春常在,鬱鬱青松掩芳丘。“五四”前夕,記者再一次走進雨花臺,感受“信仰、忠誠、為民、擔當”的“雨花英烈精神”,探尋其中的力量。

  革命歲月,信仰是鮮血鑄成的豐碑

  “惲代英烈士,黑白照片中的您,眼神堅毅而充滿自信,用一生追求共産主義信仰……”“袁咨桐烈士,16歲的花季,追求理想、心懷天下,您用稚嫩的肩膀挑起民族大義……”在雨花臺烈士陵園烈士就義群雕前,一群少先隊員正在與革命先烈“對話”,胸前的紅領巾格外鮮艷。

  90後的劉志亮,去年碩士畢業後選擇到雨花臺烈士紀念館做一名研究員。他探索的課題是,在雨花臺英勇犧牲的烈士來自全國20多個省市,多數出身富裕家庭,受過良好教育,是什麼讓他們放棄現實的利益、長久的富貴,甚至不惜付出鮮血和生命?在史料整理和講解交流的過程中,劉志亮找到了答案。

  中國共産黨早期青年運動領導人惲代英曾説:“我們吃盡苦中苦,而我們的後一代則可以享到福中福。為了最崇高的理想——共産主義,我們是舍得付出一切代價的。”

  “人生自古誰無死,況復男兒失意時。多少頭顱多少血,續成民主自由詩。”這是謝士炎的追求。

  “革命是我第一生命,我決不退社!”這是郭鳳韶的吶喊。

  在紀念館的中堡,用燈箱形式集中展示了50位烈士的事跡,抬頭仰望,LED燈營造出“漫天星光”的效果,象徵每位烈士所散發的信仰之光,照亮革命道路。他們中有畢業于北京大學,就義時年僅39歲的鄧中夏;有先後在清華大學、美國斯坦福大學學習,就義時年僅34歲的施滉;有現代作家,就義時年僅32歲的洪靈菲……

  “理想信念就是共産黨人的‘精神之鈣’。這些精神的根源來自共産黨人對黨的絕對忠誠、對共産主義的絕對信仰。也只有絕對的信仰和絕對的忠誠,才能讓他們為了真理和信仰而獻出自己的一切,包括最寶貴的生命。”雨花英烈研究會會長、南京師範大學教授王躍説。

  如今硝煙已散,但砥礪人心的“雨花英烈精神”卻永遠鐫刻在歷史的豐碑上。

  和平年代,信仰是民族不屈的脊梁

  無論是革命歲月的烽火硝煙,還是和平時期的歲月靜好,總有一群人在替我們負重前行。

  全國優秀縣委書記、因公殉職的時代楷模廖俊波,把群眾當親人,用心用情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用自己的“辛勤指數”換來群眾的“幸福指數”。“廖書記不是在基層,就是在去基層的路上。”這是老百姓對他的評價。主政福建政和縣短短4年,山鄉巨變,全縣貧困人口減少了3萬多人,脫貧率達69.1%。廖俊波生前曾説:“我始終覺得,人還是要有一點信念,如果你的信念確確實實就是想為一個地方的百姓幹活,確確實實想為更多的人做點事,你所有的工作,你都覺得是值得的。”正是一顆為民謀幸福的初心,讓他無怨無悔。

  海軍殲-15犧牲飛行員、強軍先鋒張超,在駕駛艦載戰鬥機進行陸基模擬著艦接地時,突發電傳故障,短短4.4秒,生死一瞬,他為了挽救飛機,錯過了跳傘自救的最佳時機,最終壯烈犧牲。面對前來救援的戰友,年僅30歲的張超留下的最後一句話是:“我是不是要死了,再也飛不了了……”正是一份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使命,讓他無所畏懼。

  用生命守望馬克思主義陣地的70後教授王強,即使癌症晚期,飽受病痛折磨,他依然在病榻上指導學生論文,將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研究延續到生命的最後一刻。王強曾説:“我深深熱愛著我們的黨、我的研究,我的知識不能帶到棺材裏去,得讓它傳承和發展。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要用活著的每一天工作。”正是一份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讓他永不懈怠。

  時代楷模王繼才,58載短暫的生命旅程,32年漫長的守島生涯。開山島只有兩個足球場大,距離最近的海岸12海裏,島上荒無人煙、颱風肆虐。王繼才、王仕花夫婦不但選擇了堅守,而且一守就是32年。王繼才説:“別看這個島小,又艱苦,只要我站在這裡,我們國家的雄雞版圖就不缺胳膊不少腿。”正是一份守土有責的擔當,讓他心甘情願。

  四川涼山州森林大火中,消防隊員不顧個人安危,深入腹地,與“火魔”展開殊死鬥爭,30個年輕的生命不幸被大火吞噬,犧牲時平均年齡僅23歲。犧牲的中隊長張浩,新婚不久,朋友圈每一個動態都是在執行任務的路上;隊員蔣飛飛,生前最後的朋友圈定格在奔赴火場的畫面。今年“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頒獎儀式上,當宣佈四川省涼山州森林消防支隊西昌大隊獲得“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時,全場掌聲雷動,經久不息。網友説,場上持續的掌聲是對英雄最好的紀念。正是一份為國為民的忠誠,讓他們一往無前。

  新時代,信仰是照亮復興之路的明燈

  追夢新時代,還看後來人。

  今年是五四運動100週年。無論是“五四青年”,還是“雨花英烈”,他們都用自己的青春詮釋了中國共産黨人的信仰。“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中國青年始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習近平總書記的話擲地有聲,讓無數青年倍感振奮。

  我國最年輕的航母總設計師王碩威,在既無經驗也無圖紙的情況下,靠著“有條件要幹,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幹”的拼勁,帶領著一支平均年齡不到35歲的設計師隊伍,查資料、搞倣真、做試驗,歷時7年自主創新,突破了一個又一個技術瓶頸,最終保證“遼寧號”這一國之重器馳騁海洋。不畏挑戰,他用青春“鎮守”祖國的藍色邊疆。

  80後山村教師張玉滾,主動放棄在城市工作的機會,把全心的愛灌注于山區教育,一幹就是19年。寄宿學生多,他學縫衣做飯;學生家庭困難,他慷慨解囊;山區不通車,他用扁擔把學生教材和學習用品挑進大山。親戚勸他“一輩子耗在這窮山溝溝裏,咱圖啥咧?”在外打工的女友也多次寫信,勸他別在這裡幹耗時光。面對微薄的工資、艱苦的環境,張玉滾説:“老師都走了,孩子們咋辦?”教書育人,他用青春點燃山區孩子的希望。

  江蘇“最美青年”85後海歸蔡懷涵,從比利時根特大學博士畢業後,毅然決定回到家鄉泰州,投身醫藥研發創新事業。“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蔡懷涵下定決心,“我要用多年所學奉獻社會,中國夢需要我們年輕學子的責任與擔當。”回國短短一年半時間,他帶領團隊在糖尿病藥物研發領域開發了新的維糖項目,有望實現中國同類藥物零的突破。科技創新,他用青春踐行報國的理想。

  在紀念五四運動100週年之際,追尋中國共産黨人日臻形成的精神譜係,不難發現,五四運動孕育了以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為主要內容的偉大精神,其核心是愛國主義。它與“信仰、忠誠、為民、擔當”為價值取向的“雨花英烈精神”一脈相承。

  在新時代,這種精神代表一種信念、一種思想、一種意志,呈現的是精彩故事,推動的是整個中國。

  《光明日報》( 2019年05月03日 03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