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青年群眾的引路人(人民論壇)

2019-05-03 16:34:06|來源:人民網|編輯:韓宇辰

  “該培土時就要培土,該澆水時就要澆水,該施肥時就要施肥,該打藥時就要打藥,該整枝時就要整枝”。在紀念五四運動10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以“幼苗需要精心培育”為喻,殷切囑託大家“悉心教育青年、引導青年,做青年群眾的引路人”,幫助青年順利成長成才。這一殷切囑託,引發廣大青年強烈共鳴,更引起我們對做好青年工作的思考。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青年人知識體系搭建尚未完成,價值觀塑造尚未成形,情感心理尚未成熟,離不開正確引導和精心栽培。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厚植真善美的心靈種子,就必須結合青年實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擦亮奮鬥的明燈,繪出人生夢想的最美圖畫,就必須求真學問、練真本領,把人生志向轉化為奮鬥動力;要激揚理想信念的力量,唱響愛國主義的青春之歌,就必須教育引導青年正確認識世界,全面了解國情,把握時代大勢。堅持關心厚愛和嚴格要求相統一、尊重規律和積極引領相統一,才能為青年成長成才打下堅實基礎,助力青春成為中華民族生氣勃發、高歌猛進的持久風景。

  如何做“引路人”?一名青年調度員工作時犯過錯誤,因此喪失了奮進勇氣,對前途感到迷茫。焦裕祿來到家裏和他促膝長談,鼓勵他放下思想包袱,努力改正錯誤,讓這名年輕人重新燃起了做好工作的信心,後來成長為一名先進工作者。當青年犯了錯誤、做了錯事時要及時指出並幫助他們糾正,焦裕祿做出了生動示範。青春的旅程不會一帆風順,當青年思想認識陷入困惑徬徨、人生抉擇處於十字路口時,我們應該鼓勵他們振奮精神、勇往直前;當青年在事業上遇到困難時,我們可以幫助他們重拾信心。而當青年在工作上取得進步時,我們也要給予他們熱情鼓勵。為青年群眾指引航船方向,就要既理解青年所思所想,為他們馳騁思想打開浩瀚天空,也積極教育引導青年,推動他們腳踏實地走上大有作為的廣闊舞臺。

  “奮鬥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習近平總書記勉勵青年在擔當中歷練,在盡責中成長,“讓青春在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廣闊天地中綻放,讓人生在實現中國夢的奮進追逐中展現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在給西部支教畢業生群體代表回信中,他曾以“到基層和人民中去建功立業,讓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勉勵青年。青春不應是孤芳自賞的狹小天地,而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努力書寫充滿激情與奮鬥的精彩人生。我們支持青年奮鬥圓夢、人生出彩,就要積極鼓勵青年到艱苦的一線吃苦磨練、增長才幹,放手讓青年在重要領域和重要崗位上攻堅克難、施展才華,積極為青年創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發展條件。

  青年是國家的未來。青年精神彰顯中國精神,青年力量體現中國力量,青年未來就是中國未來。青年工作,把握的是當下,傳承的是根脈,面向的是明天。做好青年工作,當好青年群眾的引路人,不僅會讓青春的光輝更加閃亮,也必將讓國家的未來更加光明。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03日 04 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