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地評線】唯有奮鬥才能創造幸福

2019-05-03 16:19:02|來源:光明網|編輯:韓宇辰

  五月是令人心醉的季節,大江南北草木蔥蘢、鮮花盛開,枝頭孕育著果實,昭示著秋天的碩果纍纍。五月是美麗的,也是特別的。“五一”國際勞動節賦予了五月一種特別的氣質,這氣質包含著腳踏實地、兢兢業業的奮鬥精神。

  五月是屬於勞動者的。勞動者最寶貴的品質是奮鬥,唯有奮鬥,才能創造幸福。勞動者是值得尊重的,努力奮鬥的勞動者更加值得尊重:中國農民豐收節的設立,是對億萬躬耕在希望田野上農民勞動者的尊重;全國科學大會的重獎,則是對奮鬥在科學技術領域勞動者的尊重。而這些,都是一線勞動者的縮影和代表,是所有勞動者的努力與付出,推動著國家的進步、社會的發展。

  為了表達對勞動者的重視與尊重,最好的方式和途徑,是以法律和制度保障他們的權利,提升他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最近幾年,國家出臺了一系列法律法規,維護廣大勞動者的合法權益。比如前些日子曾引發社會各界廣泛關注與熱議的招聘面試不能詢問女性勞動者婚育情況,就具有很強的典型性和代表性。這些規章制度的出臺,讓勞動者切實感受到了國家和政府對他們的呵護。

  有了法律制度的保障,有了勞動條件和工作環境的改善,也就賦予了廣大勞動者更大的奮鬥動力,讓他們在自己的行業和崗位上創造更大價值。由全國總工會、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聯合舉辦的2018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發佈活動,曾引發全社會廣泛關注。最終獲選的“大國工匠”來源於不同行業,通過自己的努力奮鬥、堅守初心和匠心,堅持敬業、精藝、專注、創新理念,最終成為本行業的佼佼者。他們的光榮事例足以證明,勞動者在成就自身人生價值的同時,也能為他人帶來積極影響。

  即便我們暫時還成不了“大國工匠”,即便我們所從事的工作很平凡、普通,但是我們一樣可以實現人生價值,獲得幸福。當快遞小哥通過自己的辛苦和智慧讓自己的收入翻倍,讓自己的家人過上了更穩定和幸福的生活,誰敢説他不是成功的?當大學生畢業後回到家鄉創辦民宿、開辦農莊,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的同時也帶領鄉親們發家致富,誰敢説他不是幸福的?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引用陶淵明《勸農》中的詩句,“民生在勤,勤則不匱”。所謂勤,當然就包括努力奮鬥的精神,所謂不匱,則可以理解為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讓人感到無比欣慰的是,越來越多年輕人開始理解謀取人生幸福的真諦就是奮鬥。願意甘當“啃老族”的年輕人越來越少,不管是在大學校園埋頭苦讀的大學生,還是那些被貼上“斜杠青年”標簽,在不同的行業之間自如轉換的職場自由人士,他們的共同點都是為自己的人生增色而不斷努力奮鬥。

  無論何時何地,奮鬥,都應是人生不變的底色。

  作者:苑廣闊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