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展示古都風範 彰顯現代活力

2019-05-04 10:39:42|來源:人民網|編輯:呂冬

  圖為在“北京日”活動中的京劇表演。

本報記者 賀 勇攝

  政策推介、文藝演出、非遺展示、花藝展演、巡館巡園……43場活動精彩紛呈,輪番上演,共吸引中外嘉賓35.44萬人次。5月3日,為期3天的2019年北京世園會“北京日”活動圓滿結束。活動期間,北京利用世園會這一多邊國際交流契機,向世界展示了北京的古都風範和現代活力。作為世園會東道主城市和首個舉辦活動的省區市,北京成功舉辦“北京日”活動,成為世園會一道亮麗的風景。

  一個“小院落”裏體會“大北京”

  有著深厚文化沉澱的北京,正以包容開放的姿態迎接著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期待著更多的朋友走近北京、了解北京、愛上北京。

  這幾天,位於中國館東南角、5300平方米的北京展園成為最受歡迎的地方展園, “北京日”的活動主要集中在這裡。北京展園名為“我家院兒”,目的就是讓遊客從一個“小院落”裏體會“大北京”。在這裡,遊人不僅能看到人與人、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北京四合院,還能看到冬花春開的奇景。

  遍佈北京園的800多種花卉串起和合如意、青瓦盛芳、棠花童真、玉堂長春、甘雨荷風、百花深處、碧峰花影、什錦花坊8個景點。景景不同、百花齊放,牌樓、青磚、紅墻、四合院、衚同、大柳樹、鴿哨、滾鐵環等老北京景觀和人物特色聚集其中。

  作為整個展園的核心景觀,“玉堂長春”呈現了傳統四合院中最完整的內院格局。“一殿一卷”式垂花門、正房兩側各一株玉蘭、南側一對西府海棠,廊架下月季盆栽遍佈、院中央魚缸中魚兒暢遊,彩畫磚雕古典精緻,讓人流連忘返。

  為了使世界各地遊客能一賞艷麗春華景色,北京展園還用傳統“煻花”技術令春天的玉蘭、海棠和冬天的臘梅、梅花等花卉同時在春天盛開,“冬花春賞”的奇景在此展現。

  企業在北京發展的信心更加堅定

  “4年來,北京的開放成果令人矚目,在文化、科技、專業服務等諸多領域進一步擴大開放,讓企業享受到了開放的政策紅利。”日中投資促進機構北京首席代表、日中經濟協會北京事務所副所長石井勝之在“北京日”活動上説,服務業擴大開放以來,日企愛貝克思、永旺等受益於新政策,在以前不能獨資的領域,新設立了獨資企業;日立、富士通、豐田等名列世界500強的會員企業也堅定了在北京發展的信心。

  作為2019北京世園會“北京日”的重要活動之一,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政策推介會5月1日舉行,北京市商務局局長閆立剛向駐華大使館代表、外國館代表、外國駐京商協會代表、企業代表等介紹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主要措施和四年來取得的成效,幫助企業抓住服務業擴大開放的發展機遇。“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形成了68項全國首創或效果最優的開放創新舉措,同時進一步激發了北京的發展活力,服務業佔GDP的比重超過了81%,服務貿易年均增幅超過了10%,服務消費對消費的拉動力超過了80%,以服務經濟為主導的發展格局進一步鞏固。”閆立剛説。

  服務業擴大開放以來,企業在京發展有何變化?龍之傳奇(北京)國際藝術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明表示,受益於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允許外商獨資演出經紀機構政策,龍之傳奇取得外資營業演出許可證的0001號牌照。今年,國務院再次批復新一輪試點方案,允許外商獨資演出經紀機構在全國範圍內提供服務。

  北京文投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武表示,受益於試點文化藝術産品保稅展示、國際文化貿易企業放寬準入限制等政策,公司投資建設的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成功引入一批亞洲、歐洲國家的企業與機構入駐,並與多國簽署了國家館入駐協議。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

  “北京日”活動開幕式上,媯汭劇場上演了功夫舞蹈、球技、行香儀式、漢服展示、軟功、集體空竹等文藝節目。除了文藝演出,遊客還可以在“北京日”活動上看到京式旗袍製作等非遺項目展品展示,這也是北京世園會首次出現非遺展示。“我們昨天就來踩點了,今天一大早來布展。”5月1日上午9點,京式旗袍傳統製作技藝第五代傳承人、北京市石景山區黃莊職業高中教師張鳳蘭正在和工作人員布展。“我們會盡力展現北京豐富、深厚的文化底蘊。”張鳳蘭説。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北京日”期間,“中國—中東歐國家文化藝術嘉年華”在園區草坪劇場舉辦,來自12個中東歐國家的18支演出團組的100位外國藝術家每天分9個時段演出,每場演出45分鐘,包括民族歌舞、流行音樂、滑稽戲、木偶劇、兒童劇等。這既是“北京日”為觀眾呈現的充滿異域風情的文化大餐,也是北京世園會的一大亮點。

  參與活動的外賓人數眾多成為本次“北京日”活動的一大亮點,參加“北京日”活動的外賓來自60多個國家和地區。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