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小院落”裏的“大北京”——北京世園會“北京日”活動綜述

2019-05-04 09:38:46|來源:新華網|編輯:呂冬

  5月1日,演員在“北京日”開幕式上進行表演。新華社發(任超 攝)

  新華社北京5月3日電 題:“小院落”裏的“大北京”——北京世園會“北京日”活動綜述

  新華社記者孔祥鑫 魏夢佳 馬岩 陳旭

  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北京園,豐富多彩的國內外文化交流活動,服務業、旅遊、經貿等推介對接會議……5月1日到3日,北京世園會“北京日”活動在園區內精彩亮相。為期3天的“北京日”除了重點展示北京生態文明建設成果,更展示了北京歷史文化名城形象以及北京發展和對外交往的最新成就。近50場活動詮釋了“北京日”“美麗北京 綻放世園”的深刻主題。

  透過“小院落”了解“大北京”

  牌樓、衚同、四合院、紅墻……看到這些元素,就意味著來到了北京世園會北京園。北京園佔地5350平方米,與中國館遙相對望,是北京世園會室外各省市區展園中面積最大的展園。

  北京世園會“北京日”活動工作協調小組副組長、北京市貿促會副主任林彬介紹,“北京日”活動主要集中在北京園和草坪劇場,形式多樣的活動受到中外賓客青睞。

  記者在北京園看到,園區入口參照“北京老城”獨有的街巷建築形態,興建牌樓、建置衚同。穿過青灰色的衚同,一座南北正向的“四合院”映入眼簾。

  “區別以往展示皇家園林的手法,北京園以‘我家院兒’為主題,反映市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北京市園林綠化局産業發展處調研員陳峻崎説,“園區以衚同、四合院、園林為載體,打造‘北京園’八景圖卷,讓遊客透過‘小院落’了解‘大北京’。”

  據介紹,5月1日和2日兩天,前來北京園遊覽的遊客累計超過45000人次。

  5月1日,演員在“北京日”開幕式上表演舞蹈。 新華社發(任超 攝)

  世園會是一個文化的盛會

  “世園會是一個文化的盛會,除了植物花卉外,文化交流也十分重要。”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孫波説。

  5月1日上午,在媯汭劇場2號劇場舉辦的“北京日”活動開幕式上,來自中國雜技團、石景山區和一些中東歐國家文藝團體的演員為觀眾奉上了舞蹈、雜技、漢服展示等精彩文藝節目。

  “我們希望通過這些各具特色的文藝節目,展現一個開放的北京,增進國內外的文化交流。”中國雜技團編導楊迪説。

  在草坪劇場,來自拉脫維亞的橡果劇團帶來的兒童劇《小豬曆險記》拉開了2019“中國-中東歐國家文化藝術嘉年華”的序幕。本屆嘉年華納入了北京世園會“北京日”活動中。

  來自捷克、匈牙利等12個中東歐國家展演團組帶來20多場文藝演出活動。與此同時,在草坪劇場的空地前,一個個特色篷房作為文化互動展示區,進行了中東歐國家的歷史文化展示、民間手工藝品製作與展示、中東歐國家旅遊推介等活動。“北京禮物”也在此精彩亮相。

  “我們于2011年推出‘北京禮物’品牌,打造出一大批文創旅遊産品。”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對外交流與合作處處長楊連霞説,“此次我們甄選出7家企業的數十件商品,既有北京傳統工藝品,又有新穎別致的文化創意産品,體現了北京古都風範和現代活力。”

  搭建一個對接交流的平臺

  5月1日,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政策推介會在世園凱悅酒店舉行,這也是北京世園會“北京日”的重要活動之一。

  在經驗交流環節,龍之傳奇(北京)國際藝術有限公司等企業的負責人分享了試點帶來的紅利。現場還以宣傳展板、專題等形式,介紹北京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新亮點,表達了北京擴大開放的信心和決心。

  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則以“尋古探幽訪北京”為核心,“逛長城遊世園”“魅力北京、激情冰雪”等全新推廣內容為主題,開展推介活動,突出北京城市特色與形象,充分展示北京“金名片”風貌。

  作為此次“北京日”系列活動之一,5月3日,北京國際友好商協會(2019)會議在世園會園內舉行,來自俄羅斯莫斯科工商會、法國巴黎大區工商會、德國柏林工商會、奧地利維也納總商會及北京市貿促會/北京國際商會的會長及高層代表等與會各方就“加強各國商會間協調合作”開展了討論。

  “北京市借助世園會這一生態文明建設和多邊國際交流平臺,組織具有北京特色的文藝演出、巡館巡園、旅遊推介、經貿活動等,提升城市國際影響力,促進北京與世界的友好交往。”林彬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