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開放推動“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

2019-05-05 12:19:09|來源:光明日報|編輯:黃蓉

  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發表題為《齊心開創共建“一帶一路”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在這篇主旨演講中,“開放”共計出現12次之多,體現了中國對於開放的高度重視,以及開放對於“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意義。事實上,開放是“一帶一路”最重要的底色。“一帶一路”倡議的原則——共商共建共享,要求沿線國家必須保持開放的心態;“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內涵——互聯互通,要求沿線國家必須有開放的行動;“一帶一路”的重要目的——合作共贏,要求沿線國家必須有開放的擔當。

  這一主旨演講站位高遠、內涵豐富,不僅強調了中國推進“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的決心,而且具體提出中國將採取的一系列重大改革開放舉措,無疑是下一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遵循。對於主旨演講的精神,必須站在以更高水準開放推動“一帶一路”更高品質發展的高度上去理解和把握。

  更廣領域擴大外資市場準入,要求“一帶一路”建設堅持“走出去”“引進來”並重,體現了中國構建開放型經濟和推動高水準全球化的擔當。企業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主力。“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六廊六路多國多港”的互聯互通架構基本形成,一大批合作項目落地生根。共建“一帶一路”不僅為世界各國發展提供了新機遇,也為中國開放發展開闢了新天地。需要指出的是,“一帶一路”是中國對外開放的升級版,不只要中國企業走出去進軍海外市場,中國優勢産能、先進技術融合“一帶一路”建設,同時也要吸引更多沿線國家的企業投資中國,把國外企業的先進技術、先進理念引進來。更廣領域擴大外資市場準入,一要有利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充分激發各市場主體特別是外資企業的活力和動力;二要有利於各類市場主體公平競爭,進而提高效率,有效淘汰落後和過剩産能,提高供給體系品質和效率;三要促進生産要素優化重組、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的外溢。

  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國際合作,要求共建“一帶一路”需向創新要動力,體現了我們打造創新之路的擔當。“一帶一路”倡議本身就是重要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一帶一路”是創新之路,共建“一帶一路”需向創新要動力。知識産權一頭連著創新,一頭連著市場,是創新切實轉化為現實生産力的橋梁和紐帶。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國際合作,一要充分發揮知識産權保護對創新原動力的基本保障作用,從而為創新者提供最經濟、有效和持久激勵,確保創新不斷向前發展;二要著力營造尊重知識價值的營商環境,同世界各國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合作,維護內外資企業合法權益;三要理順知識産權管理體制,全面完善知識産權保護法律體系,為知識産權保護提供法律和制度支撐;四要大力強化執法,進一步完善商業秘密制度,加強對外國知識産權人合法權益的保護。當然,這也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應對越來越多的圍繞“知識産權”産生的貿易爭端。

  更大規模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體現了中國引領共創美好生活和高水準全球化的擔當。貿易暢通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內容。共建“一帶一路”促進了沿線國家和地區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降低了交易成本和營商成本,釋放了發展潛力,滿足了全球消費者的需要,進一步提升了各國參與經濟全球化的廣度和深度。更大規模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一要進一步降低關稅水準,消除各種非關稅壁壘,不斷開大中國市場大門;二要打造更加開放的“世界市場”,歡迎來自世界各國的高品質産品,增加消費者選擇和福利,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三要努力促進貿易平衡發展,進口更多國外有競爭力的優質農産品、製成品和服務,不刻意追求貿易順差,實現共同發展;四要旗幟鮮明地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和基於規則的自由貿易體系。

  更加有效實施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要努力創造正面外溢效應,體現我們引領高水準全球經濟治理的擔當。隨著經濟全球化深度演進、全球經濟失衡問題加重、新興經濟體崛起、收入分配差距擴大等,現行全球經濟治理的局限性日益顯現,在維護全球經濟秩序的功能方面表現出嚴重不足。“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及其機制改革的重大創新和具體體現。更加有效實施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一要進一步夯實規則和信用這個全球經濟治理體系的基石;二要吸引更多國家和國際組織加入“一帶一路”“朋友圈”,簽署共建合作文件,這既是國際經濟政策的協調體現,也是正面外溢效應的直接體現;三要體現高水準全球治理的前景,共建“一帶一路”堅持相互尊重、平等協商、開放包容、互利共贏,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四要明確“一帶一路”不是另起爐灶,而是對現有全球經濟治理機制的有益補充和完善。

  更加重視對外開放政策貫徹落實,體現了進一步改革開放的系統思考和不管風雲變幻都“一諾千金”的擔當。中國人歷來講求“一諾千金”。我們高度重視履行同各國達成的多邊和雙邊經貿協議。更加重視對外開放政策貫徹落實,一要堅定中國對外開放大門越來越大的信心;二要進一步完善市場化、法治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三要在逆全球化的浪潮中夯實國際制度、條約的有效力。

  作者:趙磊、蔣正翔 分別係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國際關係與“一帶一路”研究所所長、吉林大學創新發展研究院博士生

  《光明日報》(2019年05月05日 08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