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甘肅定西:東西協作共建“福州林” 生態又扶貧

2019-05-05 12:32: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黃蓉

  央視網消息(記者 王小英)2017年初,林宇第一次來甘肅,一下飛機,便發現跟家鄉福建相比,明顯是兩個顏色,一個是黃色,一個是綠色。

  作為福州市林業局的技術幹部,此行,他要前往定西市挂職,並協助實施福州·定西東西部協作水土流失綜合治理(生態林)項目。

  福州與甘肅定西開展東西部協作扶貧以來,注重探索生態扶貧協作,該項目是其中之一。

  採訪中,同行打趣,林宇這名字註定了要與林業打交道,並暗含了美好的祝願:打造林業宇宙。

  果然!

  兩年後,項目所在地——定西市安定區鳳翔鎮中川村張家灣社附近的幾座山頭變成了綠色,最早種下去的雲杉有的長至2米高,當地人將此稱之為“福州林”。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甘肅定西:東西協作共建“福州林”   生態又扶貧

  位於定西市安定區南山上的“福州林”

  定西要種樹 先過兩大坎

  雖然來之前,定西提供了一些當地生態環境的資料,但親眼見到定西的生態環境,林宇才知此行不易。畢竟定西和福州的地理生態條件相差太大,那裏雨水充沛,是插根木頭也可能會成活的南方。

  項目所在地在定西市區的南面,當地人稱這裡為南山。此前,當地也曾實施過退耕還林。但南山的山頭屬於水土流失嚴重地帶,經過多年沖刷,基本沒有腐殖質層,土壤營養成分基本為零,加上當地缺水的條件限制,往年的植樹造林效果並不理想。

  林宇和福州林業、水利等方面的技術團隊經過多次實地考察和論證,2017年3月底,項目實施方案制定完成,最終決定用挖大渠、種大苗、澆大水與精細化種植相結合。

  最先要解決的便是土壤貧瘠和缺水兩大難題。

  為此,種樹前,先在樹坑中加入有機肥作為基肥,“這些都是經過處理對環境沒有污染的。”林宇解釋,這種有機肥的養分是慢慢釋放的,能滿足苗木的生長需求,同時在樹苗根部添加生根劑,加速苗木根部的生長,只有根扎得深了,樹木才能更好地成活和生長。

  他們這一做法讓當地人很驚訝,很多人第一次見種樹還這麼細心。

  與此同時,為解決缺水問題,他們一方面選擇了耐旱樹種,另一方面建設水利設施鋪設滴管管道。

  2017年3月27日,第一期項目開始實施。種樹有很強的時節性,一期1020畝要在5月前完成植樹,最初,林宇和團隊覺得樹苗的成活率達到70%就已經了不得,心裏完全沒底。實際效果卻是成活率99%,保存率接近百分之百,一期的成功,讓大家有了信心。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甘肅定西:東西協作共建“福州林”   生態又扶貧

  林宇介紹樹苗生長的速度,一期種下的樹,已經比林宇高。

  在完善一期種植經驗的基礎上,“福州林”先後實施了二期、三期項目,到2019年,福州林植樹面積達到7000多畝。

  重頂層設計 精細化種植

  福州林不僅僅是想把這面山變綠,還要恢復生態功能,林宇説要避免“遠看綠油油,近看水土流”的情況。

  在前期規劃設計時,便要求頂層設計注重樹種的多樣性,改善林分結構,層層截留水源,減少水土流失,同時,注重生物多樣性建設和生態功能提升。比如,採用針闊混交、喬灌混交的模式,因闊葉林的落葉落地後可以改良土壤,讓土壤逐漸起到自肥作用。

  事實上,“福州林”選什麼苗木、一株要澆多少水、株行距要達到多少、樹坑要挖多深多大等,細節均有講究。

  “一期的時候,我們設計的是一畝地種植200株,並套種了沙棘和山毛桃”,林宇説,希望這樣成林更快,既有生長效果也有視覺效果。

  經過嘗試,二期則降低了密度,一畝地167株,選擇的樹種包括雲杉、油松、樟子松、刺槐、河北楊、火炬樹、山杏、山毛桃等。

  三期,再次降低密度,一畝地133株,林宇説:“我們一步步優化設計,雖然密度降低了,但可以增加林下套种經濟作物、經濟林果樹的比重,成活率依然接近99%。”

  在水利設施方面,二期、三期不再採用一期鋪設滴管管道的方式,而是參照當地水窖的做法,在山頂建立高位水池。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甘肅定西:東西協作共建“福州林”   生態又扶貧

  山頂建立的高位水池,方便及時澆水。

  用系統工程的理念來造林,在當地還是頭一遭,定西市安定區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劉賦聲説,這種精細的種樹方法,讓當地學到了很多經驗。

  實踐“長汀經驗”  向生態要效益

  如果説改善生態,是“福州林”的第一步,那向生態要效益,便是未來的計劃。

  早在“福州林”項目啟動之初,福州就提出要把習近平總書記當年在福建親自謀劃並倡導的“長汀水土流失治理經驗”,運用到定西去。

  長汀縣曾是我國南方紅壤區水土流失最嚴重的縣份之一,經過十餘年的艱辛努力,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態保護建設取得成效。

  “長汀經驗”的核心是生態扶貧,在生態治理的同時注重産業帶動,比如發展農業産業、林下經濟,讓老百姓真正感受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事實上,定西實施一期工程時,“福州林”已經將生態扶貧與貧困戶利益聯結起來,通過帶動貧困戶參與退耕還林、植樹務工、營林管護、發展林下經濟等,讓他們直接受益。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甘肅定西:東西協作共建“福州林”   生態又扶貧

  “福州林”為當地農戶提供了植樹務工的機會。

  54歲的李鋒,家庭收入單一,是安定區鳳翔鎮李家岔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過去一直靠種地為生,家裏雖然有44畝地,但大部分是山地,收成並不好。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甘肅定西:東西協作共建“福州林”   生態又扶貧

  樹逐漸長大,防火是關鍵,李鋒巡護查看。

  2018年,李鋒家的40畝山地被列入“福州林”二期用地,退耕還林後,可獲得5年4.8萬元的退耕補貼,他還當上了生態護林員,一年收入7200元左右,跟他家住在一起的弟弟也不再幹農活,專心外出打工。

  林宇説,未來,計劃利用“福州林”中套種的經濟作物、經濟林果樹等,通過“合作社+基地+農戶”“合作社(公司)+農戶”等多種模式,推動當地養蜂、菌草、林果經濟等向規模化、規範化、品牌化方向發展,助推更多貧困戶增收脫貧。

  十年治荒,山河披綠,未來可期。

  “福州林”,作為東西協作生態扶貧的嘗試,不僅綠了南山,也給黃土地帶來了治荒經驗,這是種下了一片“有福之林”。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