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引領全新發展的歷史性工程”(一帶一路·高端訪談)

2019-05-05 10:14:29|來源:人民網|編輯:楊磊

  “這是一項能促進全球和諧、引領全新發展的歷史性工程。這也是我們為什麼要攜手一致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深入發展的重要原因。”埃及前總理伊薩姆·沙拉伕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開宗明義地説。

  “目前已有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一帶一路’倡議持續凝聚國際合作共識,在國際社會形成了共建‘一帶一路’的良好氛圍,讓各國共同分享發展成果。”沙拉伕表示。

  沙拉伕認為,目前推動世界經濟發展的傳統動力已經減弱,新的動力還未形成,培育新動能和實現動力轉換是當務之急。發展經濟的關鍵是貿易,促進貿易的關鍵是聯通,而“一帶一路”的精髓就是聯通與和諧。如果國家間實現互聯互通,那麼就會出現新的發展機遇,有利於解決當前世界經濟發展面臨的主要難題。

  “從精神層面來説,互聯互通能使國家關係更加和諧,有利於實現文化交融、文明互鑒、民心相通。”沙拉伕認為,因為“一帶一路”,中國夢已與世界人民的夢想相通、相連。

  談及埃及在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的作用時,沙拉伕表示,埃及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國家,具有聯通非洲、歐洲和中東的獨特地緣優勢和較強的經濟輻射力。在雙方領導人的大力推動以及兩國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埃中共建“一帶一路”取得了豐碩成果。中埃·泰達蘇伊士經貿合作區、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務區等一系列項目已成為兩國互利合作的亮麗名片。埃及政府制定的“蘇伊士運河走廊開發”發展戰略和2030年遠景規劃也與“一帶一路”倡議高度契合。同為文明古國,埃中兩國的文化交流因“一帶一路”步入快車道,越來越多的埃及民眾對中國文化産生濃厚興趣,開羅中國文化中心舉辦的每場活動都廣受歡迎。

  沙拉伕希望各國更為頻繁地共商合作大計,共搭合作平臺,推進更多務實合作開花結果,生根發芽。“‘一帶一路’是歷史性工程,就像為世界搭建的高速公路,越是能夠抓住‘一帶一路’機遇的國家,越能享受其所帶來的發展紅利”。

  (本報開羅電)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