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

2019-05-05 08:48:5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杜軍帥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發言時,講了一段話:

  “世界的力量對比已經變化並即將發生更多變化。國際社會怎麼適應中國力量的增長,中國如何處理好自己同世界的新互動,影響各方、影響未來……”

  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聚光燈光線越強。對於中國,有讚譽和“看好”,也有不安和“看不慣”。在國際場合,習近平主席經常會講一講中國是一個什麼樣的國家。

  開 放

  開幕式主旨演講,習主席用大約1/3的篇幅講中國的改革開放舉措。

  他説:“中國擴大開放的舉措,是根據中國改革發展客觀需要作出的自主選擇……”這句話耐人尋味。中國走自己的路,發展的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裏。

  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龐大體量,一舉一動備受矚目。

  前些年,當中國經濟列車放慢車速時,“經濟崩潰論”冒出了頭。習主席的闡釋蘊含了辯證思維:“速度再快一點‘非不能也,而不為也’”。

  曾幾何時,有關中國投資環境發生變化的説法甚囂塵上。習主席態度鮮明:這種説法“很不符合實際”;“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當全球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暗流涌動,中國聲音被喻為“冬日暖陽”。瑞士聯邦主席毛雷爾這次見到習主席,還為他2017年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的演講點讚:“至今廣為稱道。”

  今天的開放,時與勢不同往昔。仔細品讀這次習主席的開幕式主旨演講,講得非常實在、坦誠。既講了我們會怎麼做,也講了希望世界怎麼做,“我們也希望世界各國創造良好投資環境,平等對待中國企業、留學生和學者……”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發言時,對涉華問題仗義執言:“行保護主義之實,卻為此找了各種藉口……”他的話音一落,掌聲四起。要知道,圓桌峰會日程緊湊,為一篇講話鼓掌並不多見。

  記得去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很多非洲國家領導人主動站出來反駁“一帶一路”造成“債務陷阱”的荒謬言論。這一次,情景再現。

  道義自在人心。開放的中國同世界共贏,中國的機遇也是世界的機遇,在有目共睹的事實面前,編造的言論怎麼會有土壤?

  採訪時,常能聽到外方領導人講述“一帶一路”同本國發展戰略的對接。智利總統皮涅拉説,智利希望能夠成為亞洲前往拉丁美洲的門戶,而“一帶一路”恰恰是連接雙方的橋梁。此類例子不勝枚舉。每個沿線國家都能參與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開放中收穫更多“獲得感”,這大概也是“一帶一路”的魅力吧。

  未 來

  德國前總理施密特説過,“中國崛起以一種特殊方式改變了世界。”不同人眼裏,“改變”一詞有不同的含義。但誰都無法否認,中國的主動作為正讓命運與共的人類社會變得更加美好。

  這幾年,中國的主場外交多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是因中國倡議而興的主場外交。透過現場的細節,可以感受中國同世界的密切互動。

  圓桌峰會由習主席主持。每一位外方領導人發言後,他都會表達一下聽了以後的感想,言簡意賅,恰如其分。

  第一階段圓桌峰會結束,習主席風趣地説:“接下來請大家運動一下,集體前往樓下合影。”

  歡迎宴會上,他的致辭很走心:“我們在座的很多人為了各自國家人民幸福安康,為了世界繁榮穩定,在全球各地奔波忙碌。走四方固然辛苦,但收穫是‘朋友圈’越來越大。”

  習主席的每一次講話,都能引起廣泛共鳴。

  中國的主場外交能夠應者雲集,離不開中國主張、中國方案的感召力。這同時表明,世界也很想聽聽中國的看法和主張。

  第三階段圓桌峰會討論的是可持續發展話題,不止一個國家提到了應對氣候變化的事。習主席接過話題,講了愚公移山的傳説。愚公想搬走家門前的大山。當智叟嘲笑他時,愚公回答道,“子子孫孫無窮匱也”“何苦而不平”。習主席説:“在氣候變化上,我們採取的行動就是本著愚公移山的精神。我相信這是一條正確的路。”

  接下來的發言,“愚公精神”成了一個高頻詞。

  一個走向復興的中國給世界帶來了什麼?愚公移山的故事,講述的是選擇前的堅定;中國的減貧奇跡,傳遞的是擺脫貧困的信心;“一帶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行動,帶來的是潛移默化的國際治理的變革。

  還有許許多多的改變。

  高峰論壇期間,沒想到“未來”這個詞很熱。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告訴習主席,中國積極作為,引領方向,塑造可持續的未來。匈牙利總理歐爾班説,十年前我第一次到中國,我意識到,未來是取決於和中國的合作。“一帶一路”改變了我們的世界,未來誰都不能低估它的力量。

  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開了幾天的會很有感觸,他講得很坦率:“對我來説,這是非常特殊的經歷。參加論壇之前我對‘一帶一路’只是有些初步認識,但是聽了各國領導人的介紹,我覺得,‘一帶一路’比我原來想像的規模更大、影響更深遠。正像許多人説的那樣,‘一帶一路’是亞洲乃至世界的未來所在。我們不能錯失未來。”

  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時,習主席説了很多“金句”:

  “中國在國際上磊落坦蕩。中國人民不僅要自己過上好日子,還追求天下大同。我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體現的就是‘和合共生’、互利共贏的思想”。“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中國的發展是歷史必然,合作共贏是各國人心所向。”

  “中國如何發展?中國發展起來以後將是什麼樣子,對世界意味著什麼?”過去人們渴望得到答案的這些疑問,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行動正在一一作答。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