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許建業:從容就義氣如虹

2019-05-05 10:08:44|來源:光明網|編輯:楊磊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新華社成都5月4日電(記者吳曉穎)在四川省廣安市鄰水縣鄰水中學校園內,革命英烈許建業的半身雕像格外引人注目。每年,鄰水中學新生入學教育、學生入團入黨宣誓儀式都在此舉行,這位令學生敬仰的校友投身革命工作、獻出年輕生命的事跡被後人廣為傳頌。

許建業像 新華社發

  許建業,原名許明德,1920年出生於鄰水縣一個普通農民家庭,1935年考入鄰水縣立中學。1937年全民族抗戰爆發,他積極投身抗日救亡運動。

  1938年,許建業加入中國共産黨,並擔任中共鄰水縣特別支部委員會組織委員、書記。1938年底,他被調到重慶,以天府煤礦白廟子絞車站管理員的公開職業為掩護,從事工人運動。在這段日子裏,許建業把微薄的工資大部分用於救濟貧苦工人,很快和工人們建立了深厚友情。他教工人識字、學算術、唱歌,並逐步開展革命思想啟蒙,宣傳抗日救國真理,進而培養工人骨幹,發展黨組織。他多次機智果敢地領導工人進行罷工鬥爭,反抗資本家殘酷壓榨、剋扣虐待工人。

  皖南事變後,許建業到重慶大溪河小學任教師,從事黨的秘密工作。後考進重慶和成銀行任會計,在中共川東特委工運委員的領導下做海員工人的工作。1943年夏,在中共巴縣中心縣委的直接領導下,先後以朝天門糧食倉庫和沙灣倉庫會計身份為掩護,從事工人運動。

  1945年,根據組織安排,許建業到貴州遵義了解情況,開展工作。不久奉命返回重慶,在渝工輪渡公司任會計,繼續從事工人運動。1947年5月,負責中共重慶市委工運工作。1947年10月,中共川東臨時工作委員會成立,任重慶市委委員,分管工人運動。

  1948年4月,因叛徒出賣,許建業在重慶磁器街一茶館接頭時被捕,先後被關押在白公館和渣滓洞監獄,經受了敵人種種酷刑和勸降,始終堅強不屈。7月21日,他被押赴重慶浮圖關刑場,在刑車上,許建業身戴刑具,昂首挺胸,沿途不停地高唱《國際歌》,高呼“打倒國民黨反動派!”“中國共産黨萬歲!”等口號,慷慨就義,年僅28歲。

  許建業犧牲後,獄友為弔唁他寫下這樣的詩篇:“噩耗傳來入禁宮,悲傷切齒眾人同。文山大節垂青史,葉挺孤忠有古風,十次苦刑猶罵賊,從容就義氣如虹。臨危慷慨高歌日,爭睹英雄萬巷空。”

  曾任鄰水縣史志辦主任的丁禹強參與了許建業史料的收集整理工作。他告訴記者:“許建業把一生奉獻給了祖國,他是中國共産黨的優秀黨員,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傑出代表,是鄰水人民的優秀兒女。他舍生取義的革命精神,不斷激勵著後人。”

  《光明日報》( 2019年05月05日 02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