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俄首腦通話“談心”易“交心”難

2019-05-05 18:53:16|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社北京5月5日電 (全球熱點)美俄首腦通話“談心”易“交心”難

  新華社記者

  美國總統特朗普4日在社交媒體上説,他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前一日的通話“富有成效”,“有很大潛力”改善對俄關係。據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介紹,二人通話超過一小時,雙方討論了委內瑞拉局勢、軍控、朝核、“通俄門”調查報告等問題。

  分析人士指出,這是兩人在美國“通俄門”調查報告出爐後首次通話,也是在美俄關係緊張、委內瑞拉局勢複雜化、朝核問題再度趨緊等背景下的一次直接溝通。選擇在此微妙時間點通話,顯示特朗普政府急於徹底甩掉“通俄門”包袱,但此舉能否“重啟”對俄關係還有待觀察。

  【新聞事實】

  根據克裡姆林宮的聲明,普京3日應邀與特朗普進行電話交談。兩人就雙邊關係現狀與前景進行了磋商;普京介紹了他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4月25日的會晤成果;雙方還談到了委內瑞拉和烏克蘭局勢。

  俄方聲明説,兩國元首認為此次對話“務實且具有建設性”,雙方還表示有意在各層級繼續進行溝通。

  對於美國媒體最關注的“通俄門”調查,特朗普3日下午在白宮見記者時説,普京在通話中調侃該調查是“雷聲大、雨點小”。

  根據俄方聲明,在朝核問題上,普京強調朝方已認真履行職責,應減輕對朝制裁壓力;在委內瑞拉問題上,普京強調只有委內瑞拉人民有權決定其國家未來。

  特朗普3日在白宮見記者時語意含混地表示,普京在通話中稱俄無意干預委內瑞拉事務,只想看到委局勢朝積極方向發展,而美國也持同樣態度。

  【深度分析】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問題專家孫成昊説,“通俄門”調查報告出爐對特朗普産生了一定“鬆綁”效果,讓他更有底氣與普京打交道。接下來,他可能重新著手推動緩和美俄關係,不排除尋求與普京舉行會晤、推動雙邊具體合作的可能性。

  不過,孫成昊認為,美俄關係走到今天的地步絕不僅僅是由“通俄門”調查造成的,除歷史因素外,還因為美方目前將美俄關係定位為“大國競爭”。因此,即使兩國在元首外交層面有一些象徵性的緩和動作,雙方關係也難以發生實質性改變。

  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王俊生説,俄美領導人此次通話有利於雙方就朝核問題展開溝通,打消美方對“普金會”的疑慮。普京也可借此向美方傳遞朝方在無核化問題上的誠意,促進朝核問題的國際協調合作。

  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研究員王鵬認為,委內瑞拉局勢有進一步激化和複雜化的趨勢,美俄領導人之間的溝通和接觸有利於避免誤判、減少摩擦,也釋放了一些積極信號。不過,這種溝通對雙方在委內瑞拉問題上既定戰略的影響非常有限,兩國分歧十分明顯,很難達成實質性合作。

  【即時評論】

  特朗普與普京通話引人關注。這再次表明,在一些國際熱點問題上,美俄的立場和舉措發揮著重要作用。而雙方較為積極的反應也顯示出,在複雜敏感的國際熱點問題上,大國之間不僅存在博弈與較量,也有協調與合作的現實需求,而後者無疑有利於諸多國際問題的紓解。

  【背景連結】

  “通俄門”調查持續22個月後,調查報告的刪節版本于4月18日公佈。報告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競選團隊沒有在2016年總統競選期間“通俄”。

  委內瑞拉政府宣佈挫敗反對派政變企圖後,當地局勢近兩天總體穩定。委政府呼籲各政治黨派、國家機構成員和社會團體參加4日和5日舉行的全國對話活動,討論國家發展計劃。而委議會主席、反對黨領導人瓜伊多號召支持者遊行,繼續要求軍隊停止支持馬杜羅政府。

  韓國軍方4日表示,朝鮮方面當天上午從江原道元山一帶向東北方向發射數枚類型未知的短程發射體。據朝中社5日報道,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4日指導了當天在朝鮮半島東部海域進行的前沿及東部前線防禦部隊火力打擊訓練。(參與記者:劉晨、于榮、柳絲、黃順達,編輯:孫浩)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